首页>要闻 要闻

“斡旋”初见成效?朝方:半岛局势恶化责任在美国!

2017年12月10日 20:5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美韩军演施压,朝鲜核武示强,在朝鲜半岛形势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之际,朝鲜方面的态度出现了新动向。一是时隔6年,主动邀请联合国高官访朝,二是通过俄外长向美国传话,要求与美国直接对话。一贯强硬的朝鲜在此时打出“外交斡旋”牌,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9日,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结束了5天的访朝之行,并向媒体介绍访问朝鲜情况。费尔特曼特别强调了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的紧迫性,重申诉诸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只有“真诚对话”才能缓和局势

费尔特曼在发给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指出,只有诉诸外交途径,通过“真诚对话”,才能缓和当前的半岛紧张局势,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时间是关键”。

费尔特曼5日至9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及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国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半岛局势是当今世界最紧张、最危险的和平与安全问题”。

访问期间,费尔特曼向朝方强调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必要性。他同时指出,要防止对形势作出误判,应通过开放渠道减少冲突风险。国际社会对紧张局势升级感到担忧,正致力于寻找和平解决方案。费尔特曼还会见了联合国国家小组和外交使团成员,考察了一些联合国项目。

这是副秘书长级别的联合国高级官员6年来首次访问朝鲜。

朝媒公布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公报

9日,朝中社也公布了有关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访朝的公报。

朝中社公报称,费尔特曼在本月5日至9日访朝期间拜访了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与外务省副相就朝鲜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进行了会谈。

朝方强调,朝鲜半岛局势恶化到当前的地步,责任完全在于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恐吓。

费尔特曼则表示联合国方面对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深表忧虑,并表示愿根据联合国宪章,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做出贡献。

朝中社报道称,双方同意今后通过各级别来往正常沟通。

俄外长传话 朝要同美直接对话

朝鲜一边请联合国斡旋,一边也罕见地通过俄方向美国表达了直接对话的意愿。据英国《卫报》报道,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维也纳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上期间,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转达了朝鲜方面的信息。拉夫罗夫表示,朝鲜同美国就“核僵局”进行“直接对话”的大门是打开的,朝鲜愿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与美国进行对话。拉夫罗夫称,俄方对此表示支持,并准备促成对话。不过,美国务卿蒂勒森并没有当场就此作出回应。

中方支持美朝对话推动朝核和谈

对朝鲜要俄外长传话,要同美直接对话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美朝对话,并一直为此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我们一直说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核心是朝美矛盾,朝鲜和美国作为半岛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应该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有关问题,事实上中国一直为此做出努力,来为此做双方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也欢迎其他各方,包括俄罗斯方面为推动将半岛核问题尽快拉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轨道上所做的努力。

和平希望未湮灭 动武选择不接受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日在出席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时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仍然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前景不容乐观。但同时也要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绝不可接受。

外交部长王毅:我们认为,下一步各方还是应当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先走出缓和局势的第一步,至少先把半岛局势从目前的“对抗黑洞”中拉出来,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美国 局势 半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