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刘丕楠团队侧记

2017年12月11日 17:49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齐波)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的医教研管理工作主要负责人之一,刘丕楠教授不仅是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九病区主任,而且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神经重建室主任和北京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他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先后师从耳鼻喉著名专家韩德民院士及神经外科王忠诚院士,长年致力于颅内肿瘤的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他潜心于神经内镜在颅底与耳鼻喉交界区域病变的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高级脑认知功能研究及神经功能重建和神经纤维瘤病的基础及临床治疗新技术研究。他先后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脑计划科研专项等七项国家和省(部)级基础科研课题。《神经内镜微创治疗颅底病变》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贰等奖(负责人),曾获北京市科学进步奖贰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叁等奖。目前已发表学术论著五十余篇,其中多篇文章收录于Neurosurgery、Journal of Neurosurgery等神经外科顶级SCI杂志,参编教材著作十余部。 

5648

刘丕楠教授建立并推广神经内镜技术在复杂颅底肿瘤及颅底缺损相关疾病中的应用和规范化培训平台,在颅内外沟通肿瘤的手术治疗和颅底重建技术、内镜下经鼻手术治疗颅底病变,以及神经外科同耳鼻咽喉科交界性疾病的外科治疗等方面形成了专业特色。在该领域中的工作数量和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居于国内领先行列,为颅底病变的微创治疗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他还深入研究中枢神经系统病变与脑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开展国际领先的高级脑认知功能研究及功能重建——认知神经科学的最终目的是阐明人类大脑活动的组织形式及调节机制。 

5838

刘丕楠教授和他的团队结合神经外科疾病特点,采用脑成像间接反映特定认知活动中的皮活跃层,进而采用特定区域脑肿瘤切除后的独特模型明确特定皮层在认知功能中的必要性,同时以脑成像选定特定脑区,研究该区域脑肿瘤疾病过程中的认知变化,阐明大脑活动及功能的重塑过程。他们开展了国内首个、唯一的国产听觉脑干植入(Auditory Brainstem Implant,ABI)技术研发,在该类人群的听觉重建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直接将声波刺激转化为电信号直接刺激脑干耳蜗核复合体而改善蜗后聋人群的听觉。完成了国产ABI设备关键技术的研发相关临床应用工作,填补了我国此类技术的空白。他还建立了国内首家、与国际接轨的神经系统遗传性肿瘤诊疗单元,逐步形成集遗传宣教、产前筛查、临床治疗、功能重建为一体的转化医疗新体系;并在国内建立了首个神经纤维瘤病的患者资料库和标本库,开设我国首个针对神经纤维瘤病患者的多学科综合服务门诊,相关病患诊疗水平及临床病例和标本数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推进我国神经纤维瘤病人临床治疗和科研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他开展了我国首个针对2型神经纤维瘤病患者的抗血管治疗临床药物试验,建立肿瘤动物模型,验证、研究新型药物治疗对多发家族性肿瘤的治疗机制,帮助该类复杂疾病的治疗突破。他还在基因检测技术指导下开展家族遗传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高危人群筛查、手术结合靶向药物治疗本病的全身多发性、难治性肿瘤,在理念和方法上与欧美发达国家同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天坛医院 神经外科刘丕楠团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