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计:能源建设必须因地制宜

2017年12月14日 17:17 | 作者:王珊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4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计在13日召开的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能源建设必须因地制宜,既要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也要结合当地的社会状况以及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

据王计介绍,东方电气作为中央以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为主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已累计向世界提供了5.2亿千瓦装机的发电设备。东方电气抓住了国内电力建设"黄金十年"的时机,在"十一五"初期就主动布局产品结构调整,火电业务占比从"十五"末2005年的70%,降至"十三五"初2016年的45%,把自己培育成为从水力发电、燃煤发电、燃气发电到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六电并举"的多元化电力装备和服务提供商,累计提供核电、风电、水电和太阳能等低碳清洁能源发电设备装机1.3亿千瓦,为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做出了中国贡献。

同时,东方电气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深耕国际市场,在海外已投运和在建的发电机组已超过8000万千瓦,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方电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机组,成功出口瑞典和俄罗斯,在欧洲的高寒地带御风飞翔。

据王计介绍,今年夏天,东方电气为非洲安哥拉的8个省份设计建造了一批柴-光互补混合动力发电站,用最适宜资源、最环境友好的技术组合,在短时间内改变了当地长期无电缺电的落后状况,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充分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指出,‘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何以‘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中国方案’就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能源结构的清洁化,是中国也是各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王计说。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包括东方电气在内的中国能源装备企业,一定能发挥好国际市场经营的经验与优势,把核能、氢能等各种清洁能源技术因地制宜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助力其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与各国人民共同建设出一个生态文明、清洁美丽的世界!”王计表示。 (王珊 王菡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计 能源建设 因地制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