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引航协会会长就新要求下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提四点建议

2017年12月19日 22: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9日电 船舶引航业是国家重要的对外窗口,船舶引航员被称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担当着“把世界引进中国,把中国引向世界”的历史使命。12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中国引航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DSC_26931

研讨会现场

中国引航协会会长薛一东在谈及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方向时,提出四点建议。他表示,新形势新要求下,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引航服务转型升级;传承引航文化精髓,锻造中国引航品牌;巩固引航体制改革成果,创新引航机构自主专营模式;完善引航法规体系,推进引航法治建设。为加强船舶引航员队伍建设,促进引航业健康发展发挥作用。

据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有船舶引航员2298名,持证船舶引航员有2156名。其中,海港船舶引航员有1744名,内河船舶引航员有554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深化推进,船舶艘次随着港口建设的推进持续增长,受船舶引航员社会认知度较低和职业建设体系不健全等因素的影响,总体上船舶引航员数量仍然偏紧,需求量较大,培养更多高级别和高水平的船舶引航员成为大势所趋。

在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及专家针对船舶引航员队伍建设、船舶引航员的职业保护、船舶引航员职业伦理与职业形象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引航协会会长 就船舶引航员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