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朝鲜半岛上演"冬奥外交" 能否推进仍充满变数

2018年01月16日 09:16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半岛上演“冬奥外交”,能否推进仍充满变数

1516058102416850.jpg

朝韩双方在板门店成功举行高级别会谈(图源:视觉中国)

15日,韩朝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谈,讨论朝鲜艺术团赴韩参奥事宜,包括艺术团人员组成、演出场所以及日程等。韩媒称,双方接触后,先以逐渐转暖的天气打开话题,表达了对于会谈成功的期待。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15日欢送将到边境与朝鲜商讨艺术团访韩事宜的韩方代表团时表示,这是在韩朝高级别会谈后进行的首场工作会谈,意义重大,朝方似也格外重视向平昌冬奥派遣艺术团的问题。

外界猜测,一个月后的平昌冬奥会,朝韩运动员“极大可能”一起在开幕式入场。体育,再次成为打破坚冰的方式。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韩国体操运动员李恩珠和朝鲜体操选手洪恩贞在体操训练场馆一起自拍。这张照片被誉为是一张跨越三八线的合影。

朝韩携手步入奥运会的经典场面令人难忘。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朝鲜和韩国代表队哼唱“阿里郎”步入赛场。两名韩国和朝鲜运动员共同高举白底兰图的“朝鲜半岛旗”,在飘扬的“朝鲜半岛旗”下是走在一起的180名韩朝运动员,双方的人数各占一半。

以悉尼奥运会为契机,朝韩运动员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2007年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大型国际体育比赛中,多次联合入场。韩国举办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时,朝鲜均派大规模拉拉队赴韩助威,朝韩体育交流达到顶峰,半岛的形势也一度缓和。

大型赛事一直是朝鲜撬动国际关系的重要方式。

据朝中社报道,早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前视察朝鲜男足时,金正恩就指出,朝鲜运动员参加亚运会,将是改善北南关系、消解不信任的重要契机。

据韩国《中央日报》分析认为,朝鲜是希望以体育为契机,通过“奥运外交”来找到摆脱目前被国际孤立的突破口。

朝韩“冬奥外交”成为一个缓和南北关系、解决朝核问题的契机,但能走多远,要看各方博弈的结果。

据韩联社援引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的评论称,今后朝韩关系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南朝鲜(韩国)为促进民族和解、营造朝韩统一氛围付出的努力。韩方必须诚实响应朝方积极努力。但分析人士指出,对韩国而言,一旦朝鲜方面提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等问题,韩国难以应付。

此外,美国也面临艰难的选择。美国希望朝鲜弃核,但这对于已实际拥核的朝鲜而言几乎是不可能接受的条件。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释放对朝缓和信号,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对朝制裁、孤立和军事施压的措施,特朗普也将秉持“以实力求和平”的理念,这也为半岛局势蒙上阴影。

观察者网刊发署名武剑的评论称,朝韩此次“冬奥外交”能否推进还面临五个不确定性因素。首先,朝韩美此次是真的准备认真谈判还仅是为了下一轮博弈争取时间、赢得筹码,究竟持何种心态尚不得而知。其次,一旦美韩举行军演,必将导致对话氛围不复存在。再次,朝鲜与韩国对话最重要的诉求是恢复经济合作、减缓经济制裁,但文在寅政府因外部因素可操作的空间极其有限。朝鲜如果达不到目的,不排除会主动退出会谈。此外,尽管特朗普表示有意与朝鲜对话,但前提必须是朝鲜弃核,这对朝鲜而言很难。因此,朝美现在并不具备举行对话的成熟条件。最后,朝核问题的实质是朝美矛盾,即便退一步讲朝鲜与美国愿意进行对话,但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朝核问题过往“挑衅-对话-援助-挑衅”的恶性循环以及特朗普欲撕毁伊朗核协议的负面影响,双方的对话进程会异常艰难且充满变数。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半岛上演"冬奥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