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盟友变敌人?也门反胡塞武装阵营内部开战

2018年01月30日 08: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也门临时首都亚丁28日爆发武装冲突,一方为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阵营,另一方为南方分离主义势力。

这对曾共同与北部胡塞武装作战的盟友爆发内斗,使饱受内战之苦的也门面临更复杂、严峻的局势。

【定性“政变”】

亚丁是哈迪政府的临时首都。忠于哈迪的武装与南方分离派武装当天在亚丁市内激战,后者占领了政府建筑和一座军事基地。法新社援引多名也门安全官员和居民的话报道,亚丁市内多数地区发生交火。美联社报道,交火声激烈并且有空袭。

交火迫使学校停课,亚丁国际机场关闭。机场管理当局撤离全部飞机,以免它们在战火中受损。

伤亡人数说法不一。法新社援引4家医院的消息报道,至少15人在交火中死亡,包括3名平民;路透社援引多名医疗人员的话报道,至少10名武装人员死亡,另有30人受伤。

身处亚丁的也门政府总理艾哈迈德·本·达格尔发表声明,指认南方分离势力“发动政变”,警告局势可能演变为“全面武装冲突”。

【乱上加乱】

南、北也门1990年统一,数年后短暂爆发南北内战,以南方失败结束。2011年,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中,也门再次陷入动荡并爆发内战。

2015年,胡塞武装占领首都萨那并向南部推进,迫使逃至亚丁的哈迪流亡沙特阿拉伯。随后,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地区国家开始联合打击胡塞武装,战事胶着至今。

内战中,南方分离运动再起。去年4月,亚丁省省长埃达鲁斯·祖贝迪被哈迪解职,随即于次月联合一批南方政治、军事和部落领导人组成“南方过渡委员会”,对抗哈迪政府并推动也门南方独立。

一周前,“南方过渡委员会”以“腐败”为由,要求哈迪28日前解散达格尔内阁。这一委员会还组织民众,打算28日在亚丁举行反政府集会,而也门政府27日下令,禁止在亚丁举行一切形式集会、静坐和游行,双方进而兵戎相见。

而数月前,胡塞武装与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之间的盟友关系以后者被杀彻底瓦解。也门政治强人萨利赫交出权力后,与胡塞武装结盟反对哈迪政府,但去年下半年双方矛盾升级,最终刀兵相见,萨利赫逃往也门政府控制区途中被胡塞武装打死。

【请求介入】

达格尔说,当天的武装冲突是“严重事态”,沙特主导的打击胡塞武装多国联盟必须介入。

求助时,达格尔特别要求阿联酋发挥作用。美联社报道,尽管阿联酋是多国联盟的主导力量之一,却与哈迪关系紧张,而支持祖贝迪,向也门南方分离势力提供训练和武器装备。

多国联盟前一天发表声明,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同时开展对话。

法新社报道,冲突爆发后,达格尔向政府军指挥层传达哈迪的命令,要求政府军士兵立即停火。“按照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哈迪的指示以及与阿拉伯(多国)联盟讨论的结果……你们必须命令所有部队立即停火”。

命令还要求政府军返回驻地,同时要求冲突双方无条件撤出当天各自占领的区域。(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也门 反胡塞武装阵营 内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