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要相向而行,不要背道而驰”——台各界痛批当局拒批两岸加班机

2018年01月30日 22: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月30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 喻菲)由于台湾当局以大陆东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使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为由,一直拒不核准两航空公司春节加班计划,30日东航和厦门航空公司不得不宣布被迫取消176班春节两岸加班机,引发岛内社会对当局的强烈批评和质疑。

“这绝对是不智之举。”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加班机不予核准,这不仅将影响数万台商春节返乡之路,除了让回乡台胞不方便、不舒服、不高兴,更让两岸关系更加陷入僵局。“当局拿台商的权益作为筹码,这是众多台商不能接受的,也达不到其想要的目的”。

“两岸要相向而行,不要背道而驰。”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说,台当局对于此次两岸加班机的处理非常草率、任意用事,全然不顾及台商的权益,拿台商作为筹码要挟大陆,只会沦为彻底的输家。

面对在大陆台胞无法回乡而引发的指责,台交通部门就春节两岸疏运提出从港澳转机、从厦门经金门中转、甚至用军机从金门运送台胞回乡等所谓替代方案,接受访问的台胞皆不以为然,认为这些方案是历史倒退,对于台胞便利返乡并无助益。

郭山辉直言:“从金门、港澳中转,只能解一时之急,解少数人之困,在我看来帮助不大,很难解决数万台商整体返乡的问题”。

“让从港澳转机或从金门中转,这不是倒退回到两岸直航以前的状态了吗?退回历史吗?”王屏生质问,转机耗时费力、票价昂贵、劳累痛苦,自从2008年两岸直航以后两岸人员往来就很少选择第三地转机了。“交通部门提出的这些解决方案,明明是在开倒车,怎么反而好像是给台商提供福利?”

台湾宾士旅行社副总经理杨国域告诉记者,一些订到被取消航班的朋友,现在都想尽各种办法争取返乡,有的要从第三地中转,有的准备搭乘“小三通”先到金门。“买不到回家的票,真的很着急。”

中华科技大学航空运输研究所副教授黄昌鸿在《联合报》发表评论,批评台当局无视“九二共识”为两岸协商基础的事实,威逼恫吓大陆航空公司停飞M503相关航线,否则不予核准春节加班机申请,必然落入“骑虎难下”与“狗吠火车”的窘境。

他进一步驳斥了台交通部门提出的解决方案。他认为,若无春节加班机,高额机票费用肯定令台胞无法承受,在大陆春运已启动、交通运输满负荷的情况下,台商转赴其他机场返台、或经港澳中转的时间和费用成本极高。如果经“小三通”从金门回台,不仅天气因素不可预测,而且就台金航线的运量而言“更是灾难”。

对于交通部门建议台商经“小三通”到金门,再由金门机场中转返台,金门县民意代表杨镇浯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仅邻近福建厦门、泉州等地台商,粗估约有5000人,“小三通”运力虽然可以承载,但金门机场恐无法负荷大批客流,况且农历春节期间,大批台商滞留在金门,对当地也是负担。

杨镇浯认为,台民航部门不核准东航、厦航加班机,无非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足见两岸关系倒退程度之严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两岸 加班 班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