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法律援助兜底保障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2018年02月06日 14:5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太原2月6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西省是能源重化工基地,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随着煤价下行,山西经济发展处于谷底状态,工程建筑、煤矿施工等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一度高发多发。山西省针对这种情况,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2017年,山西农民工欠薪案件数、被拖欠农民工人数和拖欠金额比2016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7%、45%和48%。春节前夕,司法部专门部署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加大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的力度。中国之声专门对此展开调查。

“我的钱刚拿到,我代表我们15个人给胡律师还有咱们律师事务所做了面锦旗,非常感谢胡律师给我们农民工解决了钱的困难,谢谢!”2018年1月31日,正是北方一年里最寒冷的时候,而农民工郭源仁和他的14个伙伴,却感到满心的温暖。历经两年的波折,在山西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拿回了拖欠两年的工资。

2014年,郭源仁等15人在一个包工头的带领下来到一家消防公司做工程。然而工程结束后,包工头却带着工资款跑了。“小包工头在消防公司非法转包工程,小包工头和公司在经济上出了一些状况,导致双方都不给我们工资。我们一行15个人,在太原呆了15天,跑了很多地方,经历很多困难,事情都解决不下来,后来几经周折找到了胡律师。”郭源仁说。

山西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胡天亮律师接到这个案子后,也觉得困难很大,“一是他们没有证据,二是包工头跑了,找不到,用人单位就以有争议为由,拒绝支付。”

尽管困难重重,胡律师并没有放弃,“当地法院给我们出具一份不予立案的通知书,实在没有办法,紧接着我就起草一份管辖权异议上诉状,案子就到了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中院还是指定小店法院去审理。”

郭源仁说:“后来我们就全回去了,将事情全权委托给胡律师,胡律师不辞辛劳,为我们东奔西跑,经过这两年判决、等待,最终还是为我们把这个钱要回来。”

一审、二审、申请强制执行,胡律师终于帮15名农民工拿到了工资。

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河介绍,山西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去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65件,涉及农民工5949人,挽回损失近亿元,案件范围涉及工伤赔偿、追索劳动报酬、落实保险待遇、劳动合同纠纷。

黄河表示:“在办理农民工案件过程中,存在与职能部门沟通上的困难,还存在取证难。这类案件,当事人的法律素质相对较低,文化程度也较低,在保存证据方面存在普遍问题,另外还存在律师办理案件补贴费用较低、成本支出较大的问题。”

对于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黄河分析:“建立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办案存在的问题,提高办案的补贴,提高办案的积极性,使办案人员有更充足的经费、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个案件的办理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法律援助兜底保障农民工拿到血汗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