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拉马福萨代理南非总统 国会将尽快选出新总统

2018年02月15日 1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2月15日电 在2月14日晚雅各布·祖马宣布辞去南非总统职务后,非国大主席、南非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将成为代理总统。

根据南非宪法第90条,当总统职位出现空缺时,担任代理总统的第一人选是副总统。南非代总统有总统的职责、权力和职能,不过上任之前“必须向共和国发誓,坚定忠诚,服从宪法”。

南非前总统祖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南非前总统祖马。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南非宪法还规定,在代理总统产生后,新总统必须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首席大法官必须在总统空缺发生后的30天内确定一个日期,以便国民议会从其议员中选出一位新总统。如果有多位候选人,将通过无记名投票完成。如果国民议会在30天内未能选出新总统,议长必须解散议会,且必须举行新的全国选举。

2008年,时任总统姆贝基辞职,副总统莫特兰蒂出任代理总统,随后被选举为总统,任期至2009年南非大选后国民议会选举祖马为总统。

非国大14日表示,他们希望2018年的国情咨文由总统而不是代理总统发表,之前他们曾紧急叫停了祖马准备发表的国情咨文。分析人士预计,南非国民议会将在16日晚上举行总统选举。根据日程,首席大法官有望在15日给出具体选举日期。分析认为,两个月前刚刚当选非国大党主席的拉马福萨有望当选南非新一任总统。

南非宪法第88条还规定:任何人不得担任两个以上任期的总统,但当一个人因职位空缺被选举为总统时,该选举与下一次总统选举之间的时间不被视为任期。分析认为,这也为志在角逐2019年和2024年总统宝座的拉马福萨解除了后顾之忧。(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统 南非 代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