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郑祎委员:慢病防治呼唤更多杏林高手

2018年03月07日 09:3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链接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全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比例高达42.4%,是致贫返贫的首要因素,加上因病致残、致智障等因素,则该比例高达61.1%。

慢性病是“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因素,是影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郑祎认为,慢性病致贫、返贫有两个原因,一是直接引起劳动力失能,导致家庭劳动力丧失而致贫;二是巨额医疗费用导致家庭贫困。

据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政府采取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为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促进他们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长远看,单纯的经济救助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也会给地方政府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郑祎表示,现在全国上下扶贫攻坚力度前所未有,但要从根本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应加强对基层医生的培训,提升基层医生的治疗慢性病的能力和水平。”郑祎说,这不仅可以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而且能够从根本上减轻政府在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上的财政负担。

郑祎委员为此建议,由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我国基层医生的中医创新理论方法治疗慢性病的培训,建设国家基层中医药人才资源库;由国家财政部牵头设立提升基层医生防治慢性病医疗水平培训基金,支持对我国基层医生中医创新理论方法的教育培训;由国务院扶贫办牵头组织推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普惠医疗与健康扶贫办公室开展的健康扶贫大样本示范项目。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病防治 杏林高手 政协委员 郑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