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易纲:央行“老人”行长“新人” 面临新课题

2018年03月20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学者易纲:笔耕不辍、有话要说

三年后的1997年,易纲进入中国人民银行。

“回国后,他经常参加央行的一些会议和活动,想参与到中国改革的实践中去,1997年正式进入央行。”张帆说,易纲在国外做得最多、最主要的工作是研究中国货币的需求函数,发表了很多文章,把体制改革、货币化因素都加到需求函数中去。“货币政策是易纲的专业研究,到央行工作或许是他的理想。”

但在此后的许多年里,易纲已在央行担任要职,仍常常会回到北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北大公布的照片来看,易纲的讲座常常是座无虚席,经常爆满。

在北大教书期间,易纲的学术著作受到了各方关注。北大国发院2002年一篇简介称,易纲在英文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有11篇被世界权威索引《经济学文献期刊》编入其期刊和电子索引。

“为什么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还能写出这么多文章?原因很简单,是有感而发、有话要说。现在的出版物是太多了,信息量在爆炸式的增长,可以说是好的东西不多,一般的、东拼西凑的、差的东西不少。我在想,这么多如此差的出版物得浪费多少纸啊。”易纲在第二部论文集《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里写道。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曾评价易纲和张帆合著的《宏观经济学》:“这是我读到的最好的中国版宏观经济学教科书。”

“当时写《宏观经济学》时,易纲已经是央行副行长了,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仍每隔一段时间和我碰头、开一次会。”张帆说,易纲自己撰写了很多章节,未让学生代笔,“后来这本书出版后,稿费都给了我。”

张帆还参加过几次易纲和学生的聚会。“他很重视和了解学生的情况,他的很多学生在金融界,他们在一起讨论很专业的问题,他通过这些学生了解一些下面存在而上面不了解的问题。”

中国货币政策“代言人”

“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这样的表述,主要是针对金融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而言的。”在3月9日的两会记者会上,易纲再次对货币政策作出解读。 近年来,熟谙金融市场的易纲已经成为了中国货币政策的代言人之一。

2016年,易纲在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上表示,中国需要在货币政策上为应对美联储加息做准备,而央行已做好准备。此后人们也发现,中国的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表现也越来越稳健。

“货币政策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特别是在货币政策操作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策略选择问题。”易纲在为《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一书所作的序中写道。

如何达到最优解?在易纲的眼里,一方面,央行积极稳妥的推动货币政策框架逐步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的方向在转变,创新多种的货币政策的工具,不断增强利率的调控;一方面着力建设宏观审慎的方法,以此起到稳定物价和金融稳定的作用。

在易纲被提名的消息出来后,有市场人士感慨:“中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可以有保证。”而英语流利、多次出席国际会议的易纲,也受到国际金融人士的欢迎。

“他具有国际视野,也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专业的学术能力,他是最好的人选。”在田国强看来,易纲实现了当时回国的初衷——投身到中国经济改革的实践中去。

B02-B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宓迪 侯润芳 实习生杨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易纲 ,易 中国 货币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