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发挥好人民政协专委会的力量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综述

2018年03月29日 07:5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挥好人民政协专委会的力量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综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28日在京召开。从集中学习到分组讨论,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深入研究思考,踊跃发言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就做好专委会工作提建议、出实招、想办法。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是专委会中的“关键少数”,在专委会工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从1989年开始,每届全国政协都要召开专委会主任会议,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

十三届全国政协新增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整为教科卫体委员会,将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整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了专委会设置和职能配置,为今年专委会主任会议赋予了新内容。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做好今年工作,推动本届政协工作和专委会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具有重要意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专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们一致认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和专委会工作,重中之重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政治引领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学、反复学、深入学,原原本本地学,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

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表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人民政协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专委会会通过组织新任政协委员参加培训班、召开委员会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全体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本委员会委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有关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记忆深刻。“这八条内容,涵盖了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性质定位、职能作用、主攻方向、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我们不仅要落实在口头上,还要渗透到日常性的工作中去,把思想转化为政协工作的正确思路和务实举措。”

“港澳台侨委员会将把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委员会重点任务抓实抓好,通过举办报告会、学习讲座等形式,重点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和港澳台侨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贯彻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表示。

着力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这些都是涉及长远、关系全局的重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包括专委会工作在内的人民政协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俞正声同志所作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好落实。各专委会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自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经济委员会选择通过加强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发挥议政实效。尚福林主任介绍,2018年经济委员会将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以研究经济发展的综合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为着力点,组织“促进民营企业投资制造业”“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青藏高原服务业健康发展”等专题调研,深入挖掘,献计出招。

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作为专委会工作的重点,负责承办本年度全国政协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中的四次,内容涉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等多个方面,此外,教科卫体委员会还承担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有关专题分工任务,并将按照提案办理协商的相关部署,做好重点提案督办。

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和对外交往活动,是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良好传统。2018年,民宗委与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首都各民族人士迎春茶话会,在重大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有关部门举办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活动。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了解中亚有关国家民族宗教情况,民宗委还拟于8月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交流访问。

按照全国政协的工作部署,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担着组织委员学习和培训的任务。他们将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世界新军事革命与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字经济”等主题,组织常委会议学习讲座。并将于下半年举办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文化对于我们专委会来说是全新的领域,需要我们下大气力去学习、补课,找准切口,回应群众期待。”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表示。

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目标、原则、方法、途经等重大问题,对于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在本次会议讲话中强调:“‘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中,懂政协是前提、是基础,会协商是能力、是素质,善议政是艺术、是修为。三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体现了政协的政治主轴、发展方向和精神品质。”

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看来,要尽快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就要发挥好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全体会议作为一级重要协商层次的作用,通过组织协商议政活动、依托社法委微信公众号和委员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切实把宪法要求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增强科学规范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一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二为委员履好职尽好责树好形象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组建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委员,我们不仅要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更要遵守政协新章程,认真履职尽责。”农村和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表示,“三农”问题是实现全面小康一个绕不开的重点和难点,因此,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深入,避免由于时间短、地方多而造成的点到为止、浮光掠影。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认为,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就必须加强学习培训。“人资环委员会将通过全体会、研讨会、大讲堂等多种方式组织委员以及全国暨地方政协人资环领域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学习、专题培训,认真学习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责任担当,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和目标。“我们会帮助委员尽快转换角色,践行求真务实,善于调查研究,‘身入’更要‘心至’,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实效,努力以实际行动提交一份好的年度履职报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学习 研究 思考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