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基层靠什么留住人才?政策待遇需倾斜、打破职业天花板

2018年05月18日 07:5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中心学校校长朱龙照——

乡村教师,盼着眼界更开阔

本报记者 徐元锋

眼前是一栋老旧的三层小楼,沿着逼仄的楼梯,记者来到顶楼。朱龙照的办公室陈设简朴、干净。

大海乡,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乡。会泽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大海乡一直是乌蒙山苦寒之地,仅能种些苦荞和洋芋,连山羊都受不了这高海拔和低气温,山上只有绵羊。这里的人巴不得把闺女嫁出去、孩子走出大山。

朱龙照是上世纪80年代师范生,毕业后直接到大海乡的村里当老师。扎根山乡教育37年,朱龙照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被云南省教育厅授予“勤工俭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现任大海乡中心学校校长。在他的管理下,中心校连续12年被县教育局综合考评为一等奖。

朱龙照向记者细数如今的好政策。一是小学教师可以评“副教授”了,去年和他一起获评副高职称的,全大海乡有10人,今年预计又有30多人。二是工资涨了,目前每个月打到卡里的工资有8400多元,这个收入在山乡不算低。三是乡村小学的老师离家远的一般有宿舍,每年都有一周培训,假期里还有继续教育的培训。

朱龙照告诉记者,“乡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在会泽基本实现,老师的办公条件好多了。“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有的学校在破庙里上课。现如今,学校基本都是楼房,还有开垦出来的勤工俭学基地,学生可以在里面打工。”他说。

朱龙照坦言,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和政策已经很好,顶层设计固然重要,但对基层而言,一个县一个乡的“土政策”“小环境”对老师的影响更直接。大海乡乡政府每年挤出10万元办公经费,教师节奖励教师,钱虽然不多,效果却很好。“基层留住人不仅靠福利待遇,更重要的是得让老师有荣誉感,感觉到实实在在被尊重。”朱龙照说。

基层艰苦地区教育人才还有哪些苦恼?朱龙照说:“想离开的,尽量帮他们离开。留下的,都是倾情投入的。”他分析留不住人的原因,一是尽管办学条件改善,但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比起来差别还不小,住宿、伙食、取暖等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校舍条件远远赶不上发达地区。二是艰苦地区教师尤其是年轻老师,面临的诱惑和压力大,同学、亲友之间都会有比较,难免“身在曹营心在汉”。“特别是由于自己‘进山下乡’,要么家人得跟着来,子女不能在城里上学;要么两地分居,自己缺席孩子的成长教育,心里不踏实。”三是最近几年基层教师到市外、省外的培训机会很少,朱龙照说:“让老师们到发达地区开开眼界很有必要,许多老师给孩子讲天安门,可自己还没去过呢。”

点 评

“想离开的,尽量帮他们离开”,朱龙照老师对留住乡土教育人才的认识深刻、接地气,引人思考。我们既要想办法把优秀人才留到基层,也要尊重人才培养规律,把实现基层人才的良性流动当做制度设计的“着力点”。

要吸引人才留在基层、留在艰苦地区,就要把政策和待遇向他们倾斜。国家改革职称制度,幼儿园、小学老师都可以评副高,广受点赞,是因为抓住了基层教育人才的“痛点”,打破了他们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除了国家宏观政策,一个县乃至一个乡的“土政策”,有时候更能瞄准基层的“痛点”,因地制宜更能体现“靶向”效果。虽然艰苦地区和基层财力有限,但留住人才不只是靠待遇,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物质不足精神上补”,也有助于老师们自我价值的实现。另外,贫困地区有必要充分利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等条件,输送教师外出培训或者跟班一起工作,既能提高其自身素质,又有利于扶智和扶志。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昌山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基层 留住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