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战刚喊停 美国又在这个问题上对华“耍赖”

2018年05月25日 08:39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香港《南华早报》则认为,美国撤回军演邀请的贸然举动,令已被贸易争端伤害的中美双边关系重新面临新的考验。

而《洛杉矶时报》在23日的报道中更是直指:经常在南海搞“自由航行”的正是美军。报道还引用奥巴马政府时期官员的话表示,五角大楼的举动显示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关系正越来越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宣布撤销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当天,正值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美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会谈。

王毅在记者会上。(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王毅应询作出以下回应:

美方的这一决定没有建设性、也是轻率的,不利于增进中美相互了解。

而在社交媒体上,面对五角大楼的任性举动,许多美国网友则忍不住说出了“真相”:

五角大楼动作频频背后,是怕中国威胁美国战略主导地位……

事实上,美国近来向中国施压的手段远不只一场军演。

美国《空军时报》21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曼宁的话称,五角大楼可能很快会宣布将其最大作战区域“太平洋司令部”的名称改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以“更加贴合司令部目前的职责”。

美国《空军时报》报道截图

日本共同社22日分析称,此举基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构想,反映出美国重视应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新名称预计将在5月底前举行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仪式上公布。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此举是一个“象征性姿态”,即美国正寻求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提到特朗普政府在去年公布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称该战略以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组成的意愿联盟为基础,目前该战略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而这一决定,与太平洋司令部下一任掌门人的理念不谋而合。

据《空军时报》报道,被提名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菲利普·戴维森在4月中旬举行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他将努力重新调整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美军状态,以配合美国最新的国防战略。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贸易战刚喊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