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战刚喊停 美国又在这个问题上对华“耍赖”

2018年05月25日 08:39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还推动在2019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若干条款,来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除了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和威胁,五角大楼还将触角伸到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

美国《纽约时报》22日报道称,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当天举行的一场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将拒绝任何试图削弱美国对敏感军事技术出口限制的贸易协议。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姆努钦此前对美国军事技术产品的出口持较为开放的态度,但这引发美国政府内部的强烈反对,尤其是五角大楼的官员。

“五角大楼对中国的立场变得越来越强硬,因为它认为中国是对美国战略主导地位最大的长期威胁。”《金融时报》指出美国的担忧,尤其是担心“中国有能力使美国的武器系统和攻击手段无法发挥威力”。

我外交部、国防部齐声回应:美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就在今天下午,我国防部与外交部分别就美方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军演作出了有力回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发表谈话表示,美方决定不具建设性。

“我们希望美方着眼大局,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努力让两军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因素。”任国强说。

任国强

任国强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应询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

陆慷同时强调,动辄就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放弃自己固有的权利,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

“是不是邀请中方、搞不搞这样的演习,都不可能改变中国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的意志,更加不可能动摇中国捍卫自身主权权益和安全利益的坚定决心。”陆慷说。

陆慷

陆慷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中美间经贸争端刚刚消停,军事安全问题又浮出水面,这体现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美国的种种举动,反映出美国在‘如何看待中国’这个问题上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非常大的变化。”阮宗泽说。

他告诉小锐,这种变化背后,是美国国内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在增多,显露出对中国警惕和防范的一面。

阮宗泽同时强调,不论美国出于什么目的做出这些举动,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对中国问题上都不会“消停”。

“从历史视角看,中美关系很难有平静的时候。”阮宗泽说,中美建交后,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风雨兼程的状态。中国对此也应该加以适应,而不是期盼中美关系能够风平浪静,因为这种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贸易战刚喊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