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我国市政工程潜水首创安全自律管理体系

2018年06月16日 12: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6月16日电(记者 韩月)  15日,记者从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CDSA)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建设启动仪式上获悉,“市政工程潜水”作为工程潜水家族的一员,首次创立了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管理体系。

QQ图片20180616120432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现代城市规模急剧扩大,城市供水和排水设施、市政集污水管道工程和水下管道工程、大型涵箱及取排水工程等市政类潜水工程应用迅猛发展,城市每寸路面下都密布纵横交错的管道。

“当前,市政工程潜水人员在排水管道、泵站、污水处理厂、污水井等狭小有限空间或有毒污染空间进行作业时,由于缺乏专业培训、科学的操作规范和安全预防措施,每一次市政工程潜水作业都面临严峻考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在启动仪式上说。

QQ图片20180616122102

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宋家慧致辞

针对当前市政工程潜水安全生产现状,宋家慧表示,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在全面调查和深入研究分析后,将利用丰富的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自律管理经验、雄厚的水下作业人员培训资源,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市政工程潜水及水下安全作业自律管理。

QQ图片20180616120414

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分别颁布了《潜水自律管理办法》、《潜水服务能力与信用评估自律管理办法》、《市政工程潜水安全自律管理建设五年规划》、《市政工程潜水人员培训要求》和《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机构评估要求》。

宋家慧介绍,自律管理体系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与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上海交大海科院共同组织各方专家学者首创而成。

QQ图片20180616120345

图为为市政工程潜水员颁发证书

不仅于此,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还建立了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架构,编纂了中国市政工程潜水培训教材。上海交大海科院组建了专业教员团队,制定了专业培训方案。今后将通过对市政工程潜水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建立起一支专业队伍,引导推进行业安全发展。

启动仪式上,还为78名完成专业培训的市政工程潜水员颁发了中国首批市政工程潜水员证书,至此,我国首支“城市蛙人”专业队伍诞生。

“今后,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也会将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行业法规、专业培训、自律管理的成功经验逐步向全国推广,让城镇管理和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宋家慧说。 



关键词:潜水 市政工程 市政工程潜水 安全自律管理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