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07月03日 11:09 | 作者:陈继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基层支部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成员的桥梁和纽带。基层支部建设和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民主党派组织整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活力,影响到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对于进一步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推进民主党派的不断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承担新使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勇于攻坚克难,总结新鲜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基层支部建设的基本任务,大力推动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抓实思想建设,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思想建设是抓好基层支部建设的核心工作,基层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职责。要强化思想引导,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在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要坚持学习时间常态、长效,坚持学习内容丰富创新,坚持学习目的务实有效,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深化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共识教育,强化合作意识,巩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

抓好支委班子建设,打造“三型”基层组织。支委班子建设是抓好基层支部建设的关键工作,支部支委处于支部工作的核心性位置。支委班子的执行力强、匹配度好、融合度高,就能够把党员紧紧地团结起来,形成拳头力量,进而提高支委班子“五种能力”建设。要建设学习型的支委班子。各基层支部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民主党派历史和多党合作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建设和谐型的支委班子。借鉴执政党丰富的建党经验,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既要分工明确,又要互相沟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从而形成顾大局、讲和谐、促团结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建设创新型的支委班子。树立创新意识,坚持观念创新、思维创新和理论创新,激发党派成员参与民主党派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而增强基层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牢队伍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建设是抓好基层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科学有效的制度,注重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为支部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夯实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组织发展工作,严格组织发展程序,严把组织发展“入口关”,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的关系,发展一批高素质、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人士,不断优化基层组织结构。要建立健全基层支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议政月制度,讨论和审议支部发展事项,参与民主管理,拓宽民主渠道;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兼顾老中青搭配,着重培养综合素质好、有参政议政潜能、有管理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队伍。

(作者系民革太原市委会主委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建设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