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媒体背景下民主党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7年08月15日 14:02 | 作者:李健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面对崭新的舆论环境、舆论格局,必须要充分认识新媒体、了解新媒体、依靠新媒体、利用新媒体,更好服务于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致公党江苏省徐州市委会主动转变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新媒体时代对外宣传工作的思路和运行机制,并总结出了五个工作要点。

一、 讲政治,找亮点,抓特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要积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以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两大主要抓手,坚持和发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和我国统战工作知识理论的学习探讨,充分学习贯彻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中共省委、中共市委,致公党中央和省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

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精力参政履职,开创新局面,这是宣传工作的核心要务;其次找亮点,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宣传中,特别注重每年两会上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通过“两会”反映参政议政工作成果的宣传报道,把党员履职的新成效、新见解、新经验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再次,突出党派特色是树立民主党派好形象、传递民主党派好声音的绝佳途径。

二、 挖掘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民主党派多聚集了一批学历知识层次较高、专业能力较强的专家型人才。他们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动教材。通过讲好民主党派成员励志故事,有效激励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激发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于民主党派而言,各级组织要重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工作中发掘典型、塑造典型,用身边人和事来做好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成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对内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对外树立进步的参政党形象。

三、 注重宣传创新,争与时代接轨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新媒体的发展,已促使大家的交流方式发生变化。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宣传方式也加强创新、与时俱进。加强创新就要从四方面着手:一是理念创新。要创新民主党派传统报刊表现形式,提升刊物可读性,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微信公众号、民主党派门户网站、手机新闻客户端、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提高管理质量和综合服务水平,在贴近成员、增强互动、提高时效、扩大信息量等方面多下功夫,正面、及时地传递民主党派资讯;二是机制创新。为促使基层组织和党员们踊跃报送宣传信息,建议明确报送宣传信息的时效、信息宣传工作要求和奖惩制度。动员各支部和每位党员积极报送新闻素材,每半年通报各支部宣传报送情况并排出名次,年底对宣传信息工作先进支部和党员进行表彰。通过奖惩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性,共同推进宣传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三是手段创新。摆脱过去宣传“等、靠、要”思想,积极与各种类型、不同层次新闻媒体记者的联系,疏通宣传渠道,特别要加强与负责联络民主党派新闻宣传报道记者的联系,使记者及时对民主党派开展的活动进行报道;四是内容创新。要转变平常较为官方的宣传语调,活学活用网络流行语,增强宣传稿件的可读性和活泼度。

四、 挖掘新闻素材,体现宣传深度

平常的宣传稿件大多以简讯为主,数量不少,但行文程序化,可读性不强,各级报刊的采用率不高。究其原因,是在挖掘新闻素材深度方面有欠缺。因此就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中更深层次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亮点和闪光点,加以理性的总结概括,增加稿件的内涵。

五、 重视基层党员力量,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要做好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就要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专职宣传干部、民主党派成员中兼职的宣传骨干、专业媒体包括主流媒体中的联系人三支队伍的建设。队伍拉起来,工作好开展。时效性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力,专人负责可以避免宣传稿件出现延误,并能有效提升稿件质量。对于机关专职宣传干部而言,则要及时掌握宣传动向,拓宽宣传渠道,及时传递工作精神;加强对地方党报、主流报纸的负责联络民主党派新闻宣传报道的记者的联系,使记者及时对民主党派开展的活动进行报道;积极向《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等中央级媒体以及省市统战、政协媒体等报送新闻稿件;掌握宣传工具的发展规律,及时顺应形势,发现适合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及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渠道;及时掌握支部及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纠正一些民主党派成员错误的思想观念。

(作者单位:致公党江苏省徐州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宣传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