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泡面榨菜大卖就是消费降级?权威数据告诉你真相

2018年09月18日 16: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数据说话

——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也就是说,方便面、榨菜市场回暖,不仅不是消费者降低了消费档次,而是恰恰相反。

其实,要说消费降级,前提是收入下降。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民收入依然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实际增长6.6%,快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同时,消费支出也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实际增长6.7%。

其中,食品烟酒的支出占国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在继续下降。国家发改委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居民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烟酒的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9.3%,进入富足区间。

资料图:居民用手机客户端选购商品。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限额以上单位家电、文化办公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4.2和3.6个百分点。1-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也保持近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观察可见,现在人们看电影、出门旅游的次数在变多,花在美容、健身上的钱也在变多,这难道是降级?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居民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居民在医疗、教育、旅游、娱乐方面的消费在上升。这意味着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吃穿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是在增加服务消费。

资料图:超市的方便面货架被一扫而空 翟李强 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消费 方便面 增长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