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跟随艺术大师发现国石之美

2018年11月02日 15:54 | 作者: 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0927

中国赏石文化历史悠久,在源远流长的发展中,诞生了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和青田石四大国石,也催生了“家有章而顺,室有石而雅”的人文审美。日前,“匠心天成国石大典”——第十四届四大国石雕刻艺术展(以下简称“国石展”)在上海举行,五天里,观众近距离感受了国石之美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透过经典看文化

石虽不能言,但其颜色、质地与雕刻技艺诉说着丰富的艺术语言。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被眼前融合大自然造化之美和工艺人文之美的四大国石精品深深吸引。

此次国石展汇聚了500余件四大国石精品,分成“国之瑰宝-寿山石”“印中王后-昌化石”“天赐朝鲁-巴林石”“石中奇葩-青田石”四个板块,通过国石展示中国雕刻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体现各地的地貌与工艺的独特风格,呈现地方文化的视觉美感,题材涵盖山水、人物、花卉、飞鸟鱼虫,作品类型有配饰、印章、摆件及大型石雕等。

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的寿山石作品“澄怀味象”前,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真是太妙了,石头本身的造型,在大师的雕工之下,就像有了灵性一样。”正在给观众导赏的郑幼林听到观众的评价,笑着说:“作为创作者,我们将天地自然和人类文化交织在一起,希望能创造美;观赏的人如果能以纹路、色泽等审美文化,发现美并读懂创作者的语言,这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情。”

经典的作品会说话。为了让国石经典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对此次参展的作品进行了严格评选,既有工艺大师的知名作品,也不乏青年艺术家的新兴作品,最终评出金奖25名,银奖50名,铜奖75名,创意奖8名。

难得一见,不虚此行,正是不少前来参观展览观众的共识。展览包括众多国大师、省大师的精品,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的寿山石作品“碧荷馨香”、国家级非遗项目(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的得意之作G20国礼、巴林石协会副会长陈明志的新作“五福临门”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品勇的“雁荡情怀”等。

“通过艺术精品,点亮观众审美的眼睛,赋予观众想象的空间,才能够真正地传承和传递美的价值。”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邵城鑫说,展览以“色”为切入点,突出四大国石本身的颜色、质地、纹路特征,通过颜色的对比,呈现别样的视觉冲击,引导观众自主探索,观察不同产地石材之间的差异,体会各地独特的雕刻技法。

跟着大师做匠人

增强观众与国石艺术的互动性,是此次国石展的一大亮点。展览上,“跟着国石大师做匠人”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四大国石产地——福建省福州市、内蒙古巴林右旗、浙江省青田县、杭州市临安区相关艺术家与观众互动交流,并亲自为观众导览,从文化、艺术、趣味等方面对四大名石进行鉴赏讲解,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四大名石的审美意趣。

作为国石文化的重要组成,篆刻文化有着独特的魅力。展览特别设置的“跟着国石大师做匠人”专场活动上,临安印社社长王勋正在介绍篆刻的步骤。磨平印面,打好印稿,然后将印稿上石……王勋手把手地教授爱好者们一步步地进行篆刻,一刀一刻中,大家沉浸在篆刻的世界里。

“我很喜欢收藏名石,也收藏了一些印章。但以前总觉得篆刻特别难,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很远,这次近距离地体验之后,发现篆刻还比较容易上手,挺有意思的。”来自宁波的观众卓越拿着自己刻的第一枚印章,涂上印泥,当宣纸上呈现出作品,他欣喜地表示,“原来,我也可以给自己刻枚印章。”

国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精湛的传统手工艺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艺术结晶。多年来,浙江省临安区昌化石行业协会副会长姜四海对印信文化十分感兴趣,并作了不少研究。他说,国石是印信文化的载体,除了赏印石之美、篆刻之艺,印章背后的契约精神同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过去,印章不仅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最主要的代表自己,代表“言而有信”。“今天,了解和传播篆刻艺术背后的印信文化,仍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艺术家的专业导览以及与观众的深入交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跟着大师做匠人,也让更多观众由此走进了国石文化。“与以往传统展览只能安静地观望不同,大师深入浅出的专业介绍、互动参与,拉近了我与这些艺术品的距离。不仅有学习,还有体验,我想我以后会更全方位地了解和参与国石文化活动。”一位正在观展的女士感慨道。

5天的展览,留下了数千国石爱好者的足迹。展览最后一天,仍有不少观众慕名从浙江、江苏等地赶来。

国石鉴赏有门道

古人常说,以明月为鉴。明月历经时光而质地纯粹,故可以为鉴。鉴,不仅是“鉴定”,更有“鉴赏”之意。国石文化中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留下了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诸多印记,是时代的见证者;它也蕴含着诸如“凭信”“自信”等高尚精神,是文化的传递者。

然鉴赏离不开鉴定。此次展览中,一场国石鉴定活动吸引了不少藏家前来交流。姜四海负责鉴宝团昌化石鉴定,他介绍说,当前,在国石收藏领域,最为收藏者和国石爱好者关注和认可的,就是四大国石产区的各品类石种,其中寿山田黄石和昌化鸡血石尤为受人瞩目。田黄石有“福”(福建)、“寿”(寿山)、“田”(财富)、“黄”(皇帝专用色)之寓意,故被称为“帝石”,而上乘田黄石历来有“一两田黄三两金”的说法;昌化鸡血石殷红艳丽,美丽神奇。二者都因产量稀少,且政府立法保护,有序开采,故市场价格经久不衰。然而,如今的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舶来石种,让人难辨真假。众多想要收藏的爱好者们因缺少专业的鉴定知识,也只能茫然观望,却步不前。

前来鉴宝的观众有的怀揣宝贝数年,却不知藏品真假;有的对藏品只知皮毛,却不通晓其中价值。“藏家对四大名石的了解情况参差不齐,有的玩了多年,有的刚刚入门,但相同的是,他们都非常喜欢国石文化。”姜四海曾是昌化石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他说,对于四大名石的鉴赏和鉴定,真假只是最基础的标准,然而,由于人们对专业知识的缺乏,却误将其作为最高标准。“在鉴宝中,我更多的是与他们交流专业的知识,希望他们看到藏品的品质品味。”对于国石的鉴赏收藏,姜四海说,国石是综合表现自然美与人文美的艺术品,其鉴赏要有综合指标,不能以单一的标准去判断。对于初级爱好者来说,他建议多看多学习少买,享受国石文化带来的审美乐趣。

与石头打了40多年交道的邵城鑫认为,鉴赏国石要把握八个要素:一看纯度,是否干净无杂质;二看颜色,是否鲜艳;三看透明度;四看密度,越细密越好;五看油脂度,油润为佳;六看俏色,多种颜色结合巧妙为上;七看自然纹路,石头天然形成的诸如山水、动物纹等;八看稳定性,如果石头离开山体仍能保持稳定者为佳。“石头不可能满足以上所有条件,能满足三到四个就算综合条件不错了。”邵城鑫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石 观众 文化 国石之美 寿山石 昌化石 巴林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