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签到、浇水、种果树 我妈被电商“绑架”了

2018年11月13日 08:40 | 作者:姚露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 题:签到、浇水、种果树 我妈被电商“绑架”了

作者:姚露

《时间都去哪儿了》,曾经这首老歌催促着儿女常回家看看,现在这个有关时间的问题要回到父母身上去了。

这几年,社交电商不知不觉间火了起来,甚至让许多年轻人笑言,“它让我和父母的沟通频繁了起来”。

资料图:消费者正在使用手机购物。姚露 摄

资料图:消费者正在使用手机购物。姚露 摄

签到

“就差你了,快帮我点一下,一起领福利!”

“是朋友就帮我点一下!我是真的很想要!爱你哦~”

每天早上,龙女士准时在孩子们起床上班时间点发送“助力浇水”的链接,中午还会挨个点名,“友情提示”没有浇水的家人。

53岁的龙女士玩的是某电商平台上的一款社交游戏,通过线上种植果树的方式,免费领取水果。

“当我忙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收到我妈的语音让我帮她浇水。”在一些年轻人看来,“这些看似亲切的求助,放到微信家庭群里却带有一丝要挟的意味。”

矛盾

周莹婷的父母刚开始在家庭微信群里频频扔“助力浇水”的链接的时候,她曾气愤之下甩出一句:“几块钱的优惠,干嘛搞这么麻烦。”

说完顺手往群里扔了200元红包。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但到了第二天,红包自动退回。父母的沉默让她不知所措,她隐约意识到,昨天的话有些不妥。

为了缓解尴尬,周莹婷下了父母正在使用的电商APP,自己领养了一颗果树,也开始在群里发布“助力浇水”的求助。这才和父母关系重修旧好。

“后来想想,他们可能并不是要那点小优惠,只是图一个社交效果。”说起来她觉得有些惭愧,家中就自己一个女儿,30出头还未婚嫁,工作地点离父母十万八千里,平时工作忙,几乎一个月都不怎么跟他们沟通交流。

和父母细聊之后,周莹婷发现,七大姑八大姨都在互相帮忙砍价,通过社交电商,拼购、种水果树已成了他们交流的一种方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签到 浇水 种果树 电商“绑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