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7家公司遭遇幼儿园政策变局,有资本宣布“离场”

2018年11月19日 09: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7家公司遭遇幼儿园政策变局,有资本宣布“离场”

幼教政策变局下,群兴玩具停止收购;有创投宣称,幼教领域不会在一级市场进行任何投资行为;《意见》发布前尚德启智、金太阳教育正冲刺IPO

1

资本逐利幼儿园正遭遇政策的“黑天鹅”。

11月15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对学前教育优化布局与办园结构、拓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内容。

《意见》第六项完善监管体系中提到,要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其中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前桃李资本合伙人王文武现在为独立投资人,在《意见》出台前,其就一直关注着学前教育类投资项目。而现在他却表示,在这个赛道上,不会在一级市场进行任何投资行为。

而已经进入的资本也正在“转身”。

在此政策下,天立教育表示,“为符合意见规定,本集团现正考虑可能有需要将上述非营利性幼儿园转为营利性幼儿园,继而将导致本集团有关两家K12学校组成部分幼儿园的税务开支增加。”

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资本市场中(A股、港股、美股、新三板)涉足线下实体幼儿园业务的公司有27家,其中不乏威创股份这样旗下有多家幼儿园品牌的巨头,也有美股中红黄蓝、博实乐等幼儿园概念股。甚至是海澜之家,旗下的基金也有投资幼儿园业务。《意见》发布前,6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500亿。

《意见》发布以来,上述股票红黄蓝、枫叶教育、天立教育、21世纪教育、威创股份股价大跌。危墙之下,如何应对考验着众多公司。

2015年收并购爆发:

威创股份、秀强股份、阳光城纷纷跨界

2010年末,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在强调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提出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

2014年年底,枫叶教育成为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民办教育公司。当时的枫叶教育旗下经营着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共30所学校,其中幼儿园就有13所。枫叶教育的上市,也让此前投资枫叶教育的红杉和贝凯资本等退出。

进入2015年,对幼儿园并购潮爆发。威创股份、皇氏集团、秀强教育纷纷跨界抢食。A股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连续对红缨时代教育、金色摇篮等幼儿园品牌的收购,拉开了资本市场通过收并购涌入学前教育的大幕。

当年2月,威创股份宣布,计划收购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总价超过5亿元。9月,威创股份收购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8.57亿元。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幼儿园都是品牌幼儿园,截至2015年年末,威创教育通过这两个品牌共计拥有加盟连锁幼儿园2768家。

当时,资本对在线幼儿教育也看好。如2015年1月,皇氏集团7.8亿元收购盛世骄阳100%股权等,向在线幼儿教育发展。

2015年8月,全国人大审议修订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案》(草案),新增“民办学校可自主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或营利性法人”的相关规定,也促进了资本向幼儿园投资领域聚拢。

2015年9月,上市公司秀强股份开始设立新余道生天成教育产业基金,总出资规模5亿元;2015年12月,2.1亿元收购杭州全人教育100%股权,当时的全人教育旗下有17家幼儿园,并在收购中承诺2016年、2017年直营幼儿园达20家、40家。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27家公司 幼儿园政策变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