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北海公园冰场开放 系3年来最早

2018年12月27日 15: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海公园冰场开放 系3年来最早

北京今冬首个开放的市属公园冰场;颐和园、什刹海等多个冰场开放在即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海公园,小朋友在冰面上滑冰。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海公园冰场昨日正式开放,这是今年首个开放的市属公园冰场。目前北京市区各大冰场均开放在即,其中,陶然亭公园冰场验收合格开始试营业,今天正式开放,颐和园冰场、什刹海冰场正等待验收,预计将于元旦期间开放。紫竹院公园、北京植物园的冰场预计将于元旦后正式待客。

情况介绍

北海冰场面积15000平方米

北海冰场位于北海公园南岸的荷花湖,冰场面积为15000平方米。整个冰场被划分为冰上自行车及冰车混合区、冰鞋区、碰碰车区和漂移车区四个区域,周围布置的皇家龙旗迎风招展,已有不少市民、游客上冰体验。

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场配备有卡通冰车350辆,传统冰车150辆,冰上自行车120辆,冰上漂移车60辆,冰上碰碰车10部,冰鞋300双。除冰上碰碰车外,其余的传统冰上项目,当日购票入场后,均不限时。北海公园还在冰场周边布置了10块冬奥展板,向广大游客普及冬奥知识以及冰雪文化。

据了解,往年备受欢迎的八旗“冰嬉”展演活动也将于1月中下旬在冰场再次上演。

开放条件

冰层厚度达15厘米,需经多部门验收

记者从北海公园管理处获悉,由于12月初气温骤降,今年冰场的开放日期是近三年来最早的一次。去年北海冰场的开放时间是12月29日,前年则为次年的1月20日。

为何各冰场每年的开放时间不一?据了解,冰场的冰层厚度需达到一定条件,并经体育局、公安局等部门进行安全验收,才能正式开放。而冰层厚度受天气变化影响较大,如前年受“暖冬”影响,各大冰场推迟3周才开放。

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为保证安全,冰层厚度需要达到15厘米才会开放。通常北京连续7天夜间气温在0℃以下,冰层厚度基本就不会出现较大变化。公园自上周起开展了测冰、冰场风险评估、消防用电检查等四轮检查,通过后才正式接待游客。

颐和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冰场的冰层厚度已经达到15厘米,已满足开放的物理条件,本周待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预计元旦假期将开放。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冰场可持续开放至立春节气,即2019年2月初。

而紫竹院公园当前冰面厚度仅为12-13厘米,尚不具备开放条件。园内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往年情况判断,估计一周左右能达到15厘米。冰场预计元旦后能通过验收正式开放。”

在人工浇筑的室外冰场,也需要经过多次评估验收。北京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植物园今年仍将开放1000平方米左右的人造冰场,冰层厚度在30厘米左右,目前还需等待公安等部门检查验收,主要检查冰层“结实程度”,如果顺利预计元旦过后将开放。该负责人介绍,冰场开放后,如果气温升高,冰面出现比较明显的融化现象,则会暂停开放冰场。

安保措施

每日测量冰层厚度,夜间人工“补冰”

为保证冰场安全,各大冰场均制定了严格的安保措施,包括每日定期测量冰层厚度、夜间人工“泼冰”补平冰面等场地维护工作,以及安全巡视、高峰限流等措施。

北海公园副园长夏国栋介绍,园内冰场开放后,由专职测冰员每天在冰场4个点位、早中晚3次进行测冰,及时掌握冰层和水位的变化情况。昨日园内的冰场售票处挂有一个小黑板,写有“冰厚19厘米,气温-2℃至-9℃”字样。

据介绍,活动区域设立了安全巡视员、救护人员以维护冰面活动秩序,设置有广播站、小药箱,并提供救生梯、抢救绳等救生器械。此外,各活动区严格控制人流量,场地最大瞬时客流量达到1200人时,将采取暂停售票和截留、排队等措施。

颐和园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将设30名安全巡视员,定期分点位检测冰层厚度,通常向阳的点位会适当增加测冰次数。此外,每晚还会开展“补冰”工作,“如果冰面上出现较大坑洞、裂缝,将通过溶解再冻、填冰等方式补上,防止冰面不平整让游客摔倒。”

今年,陶然亭公园也将设60名冰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在维护冰面之外,每日还将对娱乐项目进行检查、消毒,对冰鞋更换一次性鞋垫。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北海公园冰场开放 系3年来最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