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众议院通过拨款法案以期结束政府“停摆”

2019年01月04日 15:54 | 作者:熊茂伶 孙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熊茂伶 孙丁)美国新一届国会3日正式履职,为结束近两周的政府“停摆”,重新执掌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当晚推动众议院批准两项政府拨款法案,但并未得到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高层支持。

众议院当天通过一项拨款法案,维持对国土安全部的现有拨款水平到2月8日,包括拨款13亿美元用于加强边境安全,但并不包含总统特朗普要求用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50亿美元。另一项当天通过的拨款法案是给予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与边境安全无关的其他部门足够资金运营至9月30日,即本财年结束。

但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此前已发表声明,反对众议院民主党人提出的上述政府拨款法案。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也表示,没有总统的支持,参议院不会对该法案进行投票表决。

由于白宫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美墨边境隔离墙修建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政府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陷入停顿,迄今已持续13天。

特朗普与国会两党领导人2日在白宫举行会谈,但并未就结束政府“停摆”达成一致。白宫计划4日再次邀请国会两党领导人对此进行协商。

在美墨边境上修建实体隔离墙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特朗普及其共和党政治同僚认为,边境墙能够有效遏制非法入境、打击毒品走私。民主党则抨击边境墙低效、多余且昂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拨款 法案 政府 众议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