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在行动

“舌尖上的扶贫”直通车启动

2019年01月14日 11:12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刘艳 )1月12日,“万企帮万村”农业产业扶贫论坛暨消费扶贫对接会在全国工商联举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出席并致辞。

1

本次活动以帮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打通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体系,利用龙头企业带动和供应链、金融、渠道的配套打造扶贫产业链闭环,构建贫困群众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为主题,由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主办,北京乐万家慧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晨奥润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有关部门领导;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的政府部门、工商联和当地民营企业代表;全国多家渠道采购商、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金融机构等300余人出席活动。

谢经荣在致辞中指出,产业扶贫是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消费扶贫是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必经之路。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行动自启动以来,通过下发专门指导文件、集中展销活动、搭建电商平台、机关工会统一采购等多种方式推动落实。仅在“联成E家”APP上的“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专区,就有377家民营企业、25家商会参与消费扶贫,总交易额突破2815万元。上线扶贫产品1673个,来自全国10个省,直接受益贫困群众9755人,间接带动贫困群众5万多人。他表示,消费扶贫要做到行稳致远,必须确保产品的扶贫属性,确保质量安全,确保尊重市场规律。他希望,消费扶贫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凝成合力提升贫困地区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打通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围绕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举措作主旨报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围绕电商扶贫和产销对接扶贫作主旨报告。

2

随后举办“舌尖上的扶贫”直通车发布会暨签约仪式。“舌尖上的扶贫”直通车是由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发起,针对不同农业领域,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农业发展面临的农业生产技术落后、产销信息不畅、直采直销少、商品转化率低,无法形成产业化等问题。在签约仪式上,“舌尖上的扶贫”直通车“身耕”联合体进行签约,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远达集团签订扶贫产品订购合同,北京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点筹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冠耀东方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迪庆州农牧局签约田园综合体项目。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打造一站式产业扶贫模式圆桌论坛以及消费扶贫对接会。两位专家在产业规划及品牌建设方向作演讲,对产业扶贫提供了指导经验。“三区三州”贫困地区领导对当地的农业产业及优质特色产品进行了推介,5家渠道代表也做了相关介绍,实现了产地端零距离对接商超、饭店、电商、批发市场等。

据悉,本次活动共签订扶贫产业投资金额18亿元,商贸扶贫金额28.2亿元,消费扶贫订单150万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扶贫 农业 消费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