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逛年景、品年味、赏年花、学年饭、忆年俗

北京玉渊潭公园开启春节传统文化体验

2019年01月27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章艳林 郭晗)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北京玉渊潭公园2019年春节环境布置和文化活动聚焦“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主题,围绕“我们的节日”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从环境布置、展览展示、文化传承、年宵花卉、文创联展五大版块入手,突出体现年景、年味、年花、年饭、年俗,展现百姓在公园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郁文化氛围。

1


2

“年韵”迎春。玉渊潭公园春节环境布置立足传统文化元素运用,突出点、线、面结合,大红灯笼、福字、春联、道旗等近2000只(组)新春装饰在全园各大门区、中堤桥等主要道路沿线、建筑物及廊架等处进行布景,烘托出喜气洋洋的迎新春氛围。在西门内外广场,融合了宫灯造型的立体硬质“春”字,中心垂以大红灯笼,下部搭配祥云纹理,体现了公园“春迎八方客”的服务理念;在“樱落花谷”景区,园内道路旁的红柱串儿灯、结合民俗文创制作的年画展板,渲染出新春游园的喜庆氛围;在樱花园内的雪上乐园区域,皑皑白雪配以大红灯笼,营造“全民迎冬奥,欢喜过大年”的游园氛围。

3


4

“年味”话春。今年公园将春节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文创研发,以“年味”为重点,主推三大系列产品,祝福游客新春快乐。一是“年味”系列,选用插画风格,整体设计涵盖公园景观文化元素,选用三代同堂人物寓意团圆,节庆氛围搭配雪景,寓意瑞雪兆丰年。文创产品有限量版门票、笔记本、明信片和胶带等,其中公园文创门票将于正月初一(2月5日)起售,限量5000张。二是“福樱”系列,春联福袋套装内含福字、春联、窗花和红包,同时开发“福樱”系列邮品,春节期间将开始售卖,并提供盖邮戳服务。三是冰雪活动文创设计,推出具有公园特色冰雪活动胸章一款。同时,“我们的冰雪礼物”冰雪季文创联展正在公园樱苑特色商品店举办,展出市属公园文创爆款产品,在您享受着冰雪活动乐趣的同时,还可以将各公园的文创热门产品一起带回家。

“年花”庆春。春节将至,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各色花卉来装饰房间,这样的花卉被称为年宵花。今年,公园特别推出游花谷、逛花市和戏雪花游览主线路,通过户外赏“樱落花谷”新景区建设、室内逛年宵花市、雪上乐园戏雪花的游园方式,开启玉渊潭“以花庆春”之旅。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至初六,在公园西湖南岸木屋群将举办系列年宵花展卖与老百姓年饭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展销的花卉种类丰富,包括水仙、长寿花、仙客来、君子兰,康乃馨等30余种近千盆。在公园“百花迎春福满园”科普活动现场,公园绿化工作人员为游客讲解春花知识,邀请游客家庭参与亲子体验组合盆栽,搭配出个性独特的年宵花盆栽。另外,为给大家提供更具春节特色的活动,在这里不仅可以逛花市,还能参与学做年饭。当天,公园特别邀请民间厨艺达人刘宗群现场教做年饭,推出特色年饭油焖大虾、糖醋排骨等菜品传统制做手艺。厨艺传授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学习。据悉,在腊月二十三小年、大年三十及正月初五民间厨艺达人还会再次现场教学,感兴趣的游客朋友可以前来切磋厨艺。

5


6


7

“年俗”贺春。春节期间,公园还将开展“年味”主题展览、“年味”主题集市和非遗文化传承。从腊月二十二至初六的每天上午,公园将在游客服务中心东侧白瓷研发中心展室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公园本着专讲专学的原则,坚持每日一个项目,特别邀请剪纸、曹氏风筝、彩塑脸谱等多名非遗传人、专家分别来园为游客讲解系列民俗、非遗文化,并邀请游客参与现场互动体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当天的活动现场,“曹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缪伯刚认真为游客讲解风筝文化,并精心教游客如何绘制“沙燕”风筝的图案,讲解图案的寓意。现场游客认真听、用心学、精心画,动手做出属于自己的风筝。

位于玉和集樱展室内“年味”主题展,有年味摄影背景墙、作品展示墙和“福樱贺春”活动。游客朋友可以在室内拍摄制作具有年味团圆氛围的摄影作品,在春节假期,公园还将为三代同堂到场拍摄的游客提供免费照片打印服务一次,照片经过收集、筛选后在展室作品墙统一张贴展示;展室内的锦鲤池区域还特别打造了“福樱贺春”樱花树海迎新春场景,邀请游客制作特色福樱祈福卡,写下新年的美好寄语。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玉渊潭公园开启春节传统文化体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