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在开罗举行

2019年02月24日 15:07 | 作者:米春泽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米春泽):新春刚至,埃及的尼罗河畔出现了一条条“中国龙”的身影。2月23日,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世界多国的健儿们在尼罗河上摆桨争渡。

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比赛现场

当地时间2月23日,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在开罗南郊的尼罗河上举行,本届国际龙舟赛同时也作为2019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压轴项目,由埃及对外友好交流协会、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

本届尼罗河国际龙舟赛根据参赛场次人数的不同(12人、22人)分为男子、女子及混合组三个组别。来自埃及、澳大利亚、菲律宾、美国、新加坡、中国港澳地区及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24支队伍,近200名选手参赛。龙舟赛场上,尼罗河岸彩旗飘扬,河上鼓声雷动。开赛前,中外嘉宾用毛笔为各队龙舟的龙首“点睛”;选手们用各具特色的响亮口号鼓舞士气,继而在河上争分夺秒,奋力竞渡,细如柳叶的龙舟在水浪间飞速穿梭。

取得本届尼罗河国际龙舟赛男子组12人、22人项目冠军的埃及龙舟队教练赛义德·古马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六次参加国际龙舟赛事。对他而言,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于家乡的尼罗河上赛龙舟别具意义。赛义德·古马说:“我们的队员们都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比赛并取得佳绩。尼罗河国际龙舟赛的举办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各个国家的龙舟队,同时让我们也能在比赛之余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龙舟文化,这种活动形式也提升了埃及与中国在体育与文化层面的交流。”

除了紧张激烈的赛龙舟环节,现场也布置有中华美食、灯谜、风筝、套圈游戏等中国文化展示区供观众在观赛之余体验一番。来自开罗大学的学生欧尼娅·塔里克表示,赛龙舟、放风筝、猜灯谜这些传承千年的“中国符号”令她对这些古老文化习俗的发祥地心驰神往。欧尼娅·塔里克说:“龙舟赛选手们的合作精神非常有感染力,我作为观众完全沉浸在比赛中。我很喜欢龙舟、灯笼、风筝这些中国传统工艺品,通过这些赛事、活动,我们在埃及能够接触到越来越多、有趣的中国文化。”

埃及对外友好交流协会创办人黎馨馨说,将赛龙舟这一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带入埃及,象征着中埃人民同心协力、中埃合作如龙舟在尼罗河上越行越广,同时,这也是她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黎馨馨说:“我自从2015年开始便有一个梦想,就是将龙舟带到尼罗河上来,从那天起我就一直很努力地去实现它,去年举办的‘新春杯’龙舟赛是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我希望我们的龙舟在非洲国家、在尼罗河沿线的十个国家都可以作为中非友谊(的见证)。”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埃及吉萨省副省长艾哈迈德以及来自菲律宾、美国、新加坡的驻埃及大使等携中外嘉宾及媒体记者千余人在现场观赛。

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现场:参赛选手与观众合影留念

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现场:参赛队伍代表提龙首等待“点睛”

第二届“新春杯”尼罗河国际龙舟赛现场:舞龙表演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尼罗河 龙舟赛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