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成功连任 面临三大挑战

2019年02月27日 19: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布贾2月27日电(国际观察)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成功连任 面临三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郭骏

尼日利亚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27日宣布,现任总统、全体进步大会党候选人布哈里赢得23日举行的大选,再次当选尼日利亚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布哈里成功连任,说明民众认可他的执政表现。展望新任期,他面临经济、就业和安全等领域的挑战。

经济复苏能否加速

尼日利亚经济曾在2016年因国际油价下跌和石油产量骤降陷入衰退,直到2017年二季度才走出衰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93%,经济复苏态势明显。

尼日利亚经济长期严重依赖石油行业。然而,该国去年的经济亮点却在非石油行业,全年增长率为2%,相比之下石油行业增长率只有1.14%。非石油行业中,增长势头最强劲的是运输储存、信息通信和制造业等。

尼日利亚预算和国家计划部长乌多马对媒体表示,去年经济增长方面的新变化具有积极意义,如果能持续下去,说明政府的经济多元化战略走上了正轨。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2014年以前尼经济多年平均超过5%的增长率,目前的增长依然不够强劲。在新的任期内,布哈里需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多元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制造业的投入力度,以逐步减少对石油行业的依赖,加速经济复苏。

失业率能否降低

近年来尼日利亚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官方数据显示,失业率从2015年三季度的9.9%飙升到2018年三季度的23.1%,失业人口达到近2100万;其中15岁至35岁的年轻人口失业率从2015年三季度的13.7%上升到2018年同期的29.7%。

此间舆论认为,失业率高企是尼日利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不仅会导致贫困问题加剧,而且大量未就业的年轻人还会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布哈里对此显然有清醒的认识。在他的竞选纲领中,首先承诺的就是创造就业机会。他计划未来四年大力加强青年人技能培训,并通过扶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和改善营商环境等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安全局势能否改善

在安全方面,布哈里在首个任期内采取了有效措施。尼日利亚政府针对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打击取得阶段性成果,拔除了该组织在尼东北部的所有长期据点,使其活动范围受到极大限制。在南部产油区,尼政府与曾大规模破坏产油设施的当地武装组织达成安抚协议,推动了石油产量和出口回升。

然而,当前尼日利亚的安全形势仍然称不上乐观。化整为零后的“博科圣地”仍有能力频繁发动针对平民和军事目标的袭击,袭击事件不时发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此外,尼日利亚中部还长期存在争夺资源和其他因素引发的农牧民冲突。2月15日晚,位于中北部的卡杜纳州发生大规模族群冲突,造成至少130人死亡。

分析人士指出,尼日利亚的安全问题由来已久,并非短期能够解决。政府应该大力发展经济并改善民生,降低青年人受极端主义蛊惑的几率;让各民族共享国家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团结,提升民众的国家认同感。

此外,布哈里未来如何处理政党间的分歧也是重大考验。本次大选过程总体平稳,但选举机构宣布布哈里胜选后,主要反对党人民民主党代表拒绝在最终选举结果文件上签字,此举对布哈里未来执政构成挑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尼日利亚 布哈 哈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