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群策群力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

2019年03月31日 09:08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东莞3月31日电(记者 刘圆圆)3月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专家、学者结束课题研讨和实地考察后,离开东莞踏上返程。至此,2019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观音山研讨会正式落下帷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区域内旅游业的发展到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在推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大湾区旅游产业如何尽快突破以往、再立新功?短短一天半的时间,与会嘉宾会议中讨论,茶歇时讨论,考察途中讨论,甚至用餐、散步时都在讨论。每一次讨论、每一条建议的背后,都代表各界人士对大湾区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良好期待。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原副主席李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发展应配合乡村振兴战略,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全面建成民主、富强、和谐、文明、美丽的国际化大湾区。

1

十一、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原副主席李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原所长、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将大湾区的旅游产品概括为四类:都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邮轮旅游。他认为,要结合“一国两制”和百年来中西文化交融点的特点,将大湾区打造为世界著名的海外旅游区。

2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原所长、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休闲管理研究院院长刘伟表示,大湾区旅游发展首先应该制订规划、确定形象,特别是“在世界上以什么样的旅游形象出现”,他说,既要整合岭南文化等要素,也要尽快推动人员、资金等的互联互通。最重要的,还要以服务取胜。

3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休闲管理研究院院长刘伟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茂霖从一个旅游规划实践者的角度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的未来走向。他认为,首先需要建立一个从外到内的思考逻辑:第一是外部环境,包括人口红利、产业创新、合作发展等;第二是内部的产品,包括如何实现品质提升、发展模式创新等。

4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茂霖

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基于大湾区内人口总数为全国人口二十分之一、入境旅游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等前提,提出先要推动区域内人口先通过旅游流动起来,即“湾区人游湾区”。这有利于产业生态链的打造、区内经济发展的平衡、港澳更快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打造关于大湾区旅游一体化的品牌目标。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旅游 大湾 湾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