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原文旅讲坛”郑州开坛 文旅界漫话“诗与远方”

2019年04月01日 10: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主办的“中原文旅讲坛”30日在郑州开坛首讲。中国文化和旅游界知名专家、学者与官员汇聚一堂,对河南文旅融合发展专题研讨,漫话“诗与远方”。

当日活动系“中原文旅讲坛”首期活动,亦是河南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讲座暨研讨会,主题为“河南文旅融合发展路径”。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作开坛演讲时称,文化和旅游一直都是一对孪生兄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发动机、旅游是文化腾飞的翅膀。

他表示,当下“80后”“90后”已成为旅游的主体,“00后”也已走向市场。“因此我们要依据消费需求,有效融合,让文化引领人的精神,让产品融入人的生活。有效融合,是真真切切的融在体验的过程当中,也就是说融在产品建设的过程中。”

河南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广智演讲时表示,文化和旅游两者自古以来紧密相连、水乳交融。古人外出求学的“游学”、异地做官的“宦游”,以及明代董其昌先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反映出人们对文化和旅游密切相关性的认识,尽管方式、内容不同,但它们都注入了时代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做演讲时称,文旅融合实际上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而不是灵魂与形式上的融入。因此文旅融合要坚持两个理念,一个是以文促旅,一个是以旅彰文。

此次活动还进行了文旅沙龙研讨,中国内地知名文旅专家、学者、文旅商企及河南省部分县市文旅官员近50人,围绕着文旅发展深入研讨。

“中原文旅讲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发起并主办。旨在通过此平台聚合国内文旅专家、学者,深度解读、梳理中原地区的厚重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助力河南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旅 文化 旅游 中原文旅讲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