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群策群力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

2019年04月12日 15:44 | 作者:刘圆圆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2日电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内旅游业的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推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大湾区旅游产业又如何寻找突破、再立新功?

2019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观音山研讨会上,短短一天半的时间,与会嘉宾会议中讨论,茶歇时讨论,考察途中讨论,甚至用餐、散步时都在讨论。每一次讨论、每一条建议的背后,都代表各界人士对大湾区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良好期待。

十一、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原副主席李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发展应配合乡村振兴战略,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方面全面建成民主、富强、和谐、文明、美丽的国际化大湾区。他建议,“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应扩展为旅游“食住游玩,康体学展”旅游八要素,即饮食、住宿、多元出游方式、各种娱乐项目、康养度假、极限探险、游学及会展,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未来的方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所原所长、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将大湾区的旅游产品概括为四类:都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邮轮旅游。他认为,要结合“一国两制”和百年来中西文化交融点的特点,将大湾区打造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区。

同时,王兴斌还提出“中华旅游共同体”的概念。他认为,中华旅游共同体包括三个方面:资源互补、产品互补、客源共享。“‘一国两制’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在国际市场上,一个国家的居民生活在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里面,这对世界旅游者是有吸引力的。中华旅游共同体的核心是将其作为一个统一的目的地,市场共推、游客互通。”王兴斌说,欧盟就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欧盟资金、商品、劳务人员自由流通,使用统一货币。欧洲共同体每年确定一个旅游主题,有统一的旅游政策,统一的旅游形象,统一的文化主题,就是欧洲文化之路。”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休闲管理研究院院长刘伟表示,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底蕴丰富的岭南文化正是大湾区的特色所在。他认为,大湾区旅游发展首先应该制订规划、确定形象,特别是“在世界旅游舞台上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因此要尽快推动人员、资金等的互联互通。此外,刘伟还认为,具有中国文化基因及地域特色、能够展示热情好客的中国传统特色服务也是大湾区旅游立足世界旅游的法宝之一。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茂霖从一个旅游规划实践者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的未来走向。他认为,首先需要建立一个从外到内的思考逻辑:第一是外部环境,包括人口红利、产业创新、合作发展等;第二是内部的产品,包括如何实现品质提升、发展模式创新等。为此,他建议区内的旅游景区应抓住自身的特点,打造属于自己的IP标识;同时应该去门票化,突破二次消费的瓶颈,融入全域旅游的大潮流。

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基于大湾区内人口总数为全国人口二十分之一、入境旅游已经具备良好基础等前提,提出要推动区域内人口先通过旅游流动起来,即“湾区人游湾区”。同时,区内的交通已经形成了海陆空立体全方位的格局,交通的便捷使游客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需要一个基于运营和服务上的旅游顶层设计,使游客能留下来,实现快行慢游。这有利于产业生态链的打造、区内经济发展的平衡、港澳更快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打造关于大湾区旅游一体化的品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在现阶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建议,尽快在更高层面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规划,这有利于三地业界联通合作,这一点“非常关键”。此外,建立三地业界日常的联席机制,实现高效的治理,共同将大湾区旅游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从休闲研究的角度谈起,最终落脚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发展未来愿景。黄璜以欧洲地中海为例,介绍区域旅游一体化应该如何发展。他说:“地中海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湾区,它的旅游发展从多个单中心的旅游目的地,最终融合成了单个多中心的旅游目的地,最初大家是各具亮点、各具特色的单一旅游目的地,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最后形成一个旅游目的地,但有多个中心,形成良好的竞合关系,这可能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愿景。”

西北大学旅游系主任梁学成认为大湾区发展旅游有足够的动力、活力和魅力。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即借势、借力、合作、创新。借势发展,是指借国家政策的利好;借力提升,是指借助国家的推动力,提升旅游业原有的服务水平和产品等级;合作共享,是指旅游要做好产业链,做好分工,还要与其他的企业、周边的旅游景区景点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是指旅游产品要在创新中拓展发展空间、寻找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主任顾犇建议,大湾区旅游发展要多关注文化的因素。例如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可以用来丰富旅游产品,又可以带动文化扶贫。可以结合当地特色,推动文旅融合。

日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进粤港澳共享区域旅游资源,构建大湾区旅游品牌,研发具有创意的旅游产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为粤港澳旅游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刘圆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粤港澳大湾区 政协委员 李崴 梁留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