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群策群力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

2019年04月12日 15:44 | 作者:刘圆圆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南江:湾区目标为旅游发展指明方向

“《规划纲要》中涉及旅游的内容不少,其中提出四个湾区的概念:即美丽湾区、休闲湾区、人文湾区、健康湾区,其实这也给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研究员陈南江结合《规划纲要》中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的定位,谈了他对于大湾区旅游产业发展走向的思考。

陈南江表示,美丽湾区建设中提出要把生态环境变得更好,这跟发展全域旅游理念相一致;休闲湾区建设不仅仅是观光旅游,还包括文化、娱乐、体育、餐饮等休闲产业,这也要求区内优化休闲服务,例如借鉴香港的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打造属于湾区的特色休闲旅游产品等,特别是三地的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广东省修建从潮州至湛江的1600公里滨海旅游公路,像一条珍珠项链,把广东和港澳的临海旅游点串联起来,也成为区内发展滨海旅游的一个抓手;人文湾区建设中提到了共建研学旅游的示范基地,把旅游做出品质,文化是必不可缺的抓手,区内的岭南文化、中山文化、华侨华人文化都可以成为研学旅游的文化支撑;健康湾区则主推三地医疗卫生界的合作,康养旅游由此迎来更大发展,区内的温泉、山地、森林、沙滩都是发展康养旅游的重要资源,再加上湾区的冬天温暖宜人,所以康养旅游将不只针对区内的居民,也会对华北、东北、西北的市场形成巨大的吸引力。(刘圆圆)

易开刚:重点打造“一程多站”旅游产品

“粤港澳大湾区内交通便捷,对于发展旅游业是重大利好,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挑战。”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易开刚说,比如游客数量激增,对于景区的承载量提出了更高需求,游客对景区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需求也会增加。”易开刚结合长三角旅游协同发展的一些经验和案例,对湾区内景区如何控制承载量和客流量、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如何提升景区吸引力等方面给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易开刚认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景区应采用更多移动智能技术,引导游客合理规划线路;通过智慧化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更美好的旅游体验;同时,交通设施的建成和完善必然会带动更多海外游客从港澳到访湾区内其他城市,因此开发“一程多站”的旅游产品显得至关重要。此外,还要整合区内的各种旅游资源,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万人登山活动、新春登高祈福行、港深莞徒步祈福等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吸引了更多旅游者。”易开刚认为,打造景区文化品牌将有力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刘圆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粤港澳大湾区 政协委员 李崴 梁留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