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群策群力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

2019年04月12日 15:44 | 作者:刘圆圆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金明:加强协同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旅游国际化的先驱,前提是做好区域旅游协同发展。”作为第一个主题发言的嘉宾,安金明曾参与京津冀一体化的旅游协同工作,他认为,区域间的旅游发展,协同最为重要。“从京津冀一体化到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了,但如何才算做好区域协同,要看是否把这个区域当作一个旅游产品或一个旅游目的地来打造。”安金明表示,在内地制度、文化、习惯都比较接近的情况下,几个区域的协同发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基于不同法律、不同生活方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阶段和市场资源配置方式不同的背景下,各类专业领域的协同难度更大、更为复杂。

在安金明看来,政府、企业、从业人员、居民、社团组织、旅游媒体、旅游研究机构等都是区域协同的主体,但最核心的还是政府。“粤港澳三地政府的协同发展应着重在旅游公共服务上。”安金明举例说:“比如三地在旅游产业的战略分工上,广东9市、香港、澳门各着重哪类旅游产业,突出哪些旅游服务,都应相对明确,避免同质化发展;其次,广深五大机场国际国内航线如何侧重、港珠澳大桥如何让三地车辆更顺畅地通行,三地居民能否实现无障碍旅游消费等都属于协同的范围;再次,三地的旅游标识、对旅游者旅游知识的普及,安全保障、公共信息的供给,以及其他一些服务标准和咨询服务都应该相对统一。”

对此,安金明建议构建文化和旅游部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的高层协调机制,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优化大湾区“9+2”城市政府间的协商对话机制;推动大湾区旅游协学会、商会及旅游企业联盟的建立,加快建设大湾区旅游高校人才共享联盟。(李寅峰)

鲁晓明:推动湾区内旅游机构资质互认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数条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打通了珠江的东西两岸,海运、河运、陆运和空运相结合的交通运输方式也更加紧密,区内一小时经济圈正在有效地形成,大湾区间城市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便捷、沟通更加便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在发言时,先介绍了今年参加广东省委、省政府情况通报会时绘就的大湾区美好蓝图。

在他看来,连接区内,畅通全国,对接世界,让国内游客出得去,让国际游客进得来,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的愿景,而这些陆续建成的硬件设施,也让这一规划愿景一步一步走向现实。

但鲁晓明也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的建设不仅仅是交通设施的建设,并非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就可以实现大湾区区域旅游市场的有效融合,要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一宏伟目标,更需要构建有利于资源共享、人员畅通交流的机制体制。

鲁晓明表示,粤港澳三地可以通过沟通和协商,以签订共同协议的方式,在一地两检的基础上,构建更加便捷的旅游通关模式,比如对跨境旅游的游客实施跨境互联网申报,三地信息共享,互相承认检查结果,对于旅游机构和旅游从业人员实施资质互认,允许旅游公司和导游跨区执业,实施三地共同认可的黑名单制度,三地互相承认纠纷处理结果等。(李寅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粤港澳大湾区 政协委员 李崴 梁留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