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走进贵州黎平和湖南通道

2019年04月13日 16:19 | 作者:高君明、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黎平4月13日电 4月11日至12日,以“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的红旗梦想智慧学校落成仪式先后在贵州黎平县城关第四小学、湖南通道县第三完全小学成功举办。此次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的落成标志着中国一汽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机构共同发起的“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教育扶贫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莲、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步艳翠以及黎平县副县长王珂、通道县副县长龙满銮出席仪式并发言。

黎平县城关四小红旗梦想智慧学校落成仪式现场

黎平县城关四小红旗梦想智慧学校落成仪式现场

黎平县城关四小学生深情诗朗诵“长征”和侗族大歌

黎平县城关四小学生深情诗朗诵“长征”和侗族大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中国一汽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多年来持续积极开展教育帮扶项目。2017年9月,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发起,并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基金会,共同开展“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公益扶贫项目。项目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中国一汽捐资1.5亿,在红军长征沿线10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红旗梦想自强班”,资助10,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完成学业;建设15座“红旗梦想智慧学校”,提升教学水平,推进教育公平;开展“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促进贫困地区艺术教育事业发展。

通道县第三完小红旗梦想智慧学校落成仪式现场

通道县第三完小红旗梦想智慧学校落成仪式现场

通道县第三完小学生深情诗朗诵表演“长征”

通道县第三完小学生深情诗朗诵表演“长征”

2018年4月12日,首座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在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车溪中学落成。截至目前,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建设启动一周年,已经建设完成了5所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开设了70个“红旗梦想自强班”,覆盖3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贫困高中生;“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为长征沿线的374名教师进行了艺术类教育培训,12.5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艺术教育事业发展。

新落成的黎平县城关四小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

新落成的黎平县城关四小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

新落成的通道县第三完小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

新落成的通道县第三完小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

据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莲介绍,“红旗梦想智慧学校”每年计划在长征沿线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各选择一所学校整体实施“红旗梦想智慧学校“改造项目,主要包括:红旗梦想智慧教室、红旗梦想智慧图书馆、红旗梦想智慧教师培训和校园修葺等四项内容,通过“红旗梦想智慧学校”项目体系化实施,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实现学生学习成绩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真正改变贫困学生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步艳翠介绍,作为“共和国汽车长子”,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以国家战略为己任,主动而为,始终将扶贫助困作为一汽人的担当和使命。“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项目是中国一汽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行动,也是央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一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17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亿元,开展帮扶项目300余个,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2万人实现脱贫,35.5万贫困人口间接受益,有力促进了对口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贵州黎平县、湖南通道县在长征历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在湖南通道县,中央红军召开了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会议决定红军改向贵州黎平转移,“通道转兵”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的政治局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起点。两次关键会议为后来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决定了中共中央和红军的命运和未来。

落成仪式上,黎平县城关四小和通道县第三完小的学生深情表演诗朗诵“长征”。 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整体改造后的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就下一步如何发挥智慧教育功能,更好调动老师和学生积极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捐赠活动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欢迎。

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的落成只是起点,未来,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将持续不断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做出努力,通过企业和品牌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一致行动人关注、参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金融事业部副主任张续光、国扶贫开发协会文化精准扶贫专项基金主任张超礼、黎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建国以及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黎平县城关四小和通道县第三完小的广大师生出席了落成仪式。(高君明、满达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红旗 扶贫 中国 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