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袁亚湘:创新驱动发展切莫忘了基础研究

2019年05月15日 09: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的重大研究成果大多都集中在技术方面而不是科学方面。有些号称的重大科技成果本质上是工程。即使是在科学方面的重大成就也往往和大科学装置有关。在基础科学领域纯自由探索、不依赖大设备、大装置的原创性创新研究方面,我国与科技强国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其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国对技术的重视远远大于对科学的重视。即使是关于科学,国家以及相关部委真正关心的往往是应用基础研究而不是纯基础研究。

袁亚湘

目前,我国在科技政策、管理、评价等方面基本套用的是搞工程的方式。常常制定一个统一的表格,要求不同学科都来填写,然后据此打分、排名。这表面上看来公平合理,但实际上却没有尊重某些学科的自然发展规律。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等涉及到跨学科的评估排名中,所设计的评价指标也通常不利于纯基础的学科。对于人才计划、项目设置、奖励数目等指标分配的问题,简单按照“分母大小决定分子”的做法已导致我国学科发展出现不平衡、也使得一些相对基础的学科(如数学)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严重不足。在发达国家中,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比例约15%。我国的这一比例则严重偏低。纯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如数学、理论物理等)往往不适合组织大的团队、不宜写出明确的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通常很难得到大项目的支持。由于学科特殊性,基础学科需要在经费上得到与其他学科不一样的支持。但这一点往往很难得到理解。例如,对数学来说,学术交流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国际上,有著名的德国奥博沃尔法赫数学研究所、加拿大班夫国际数学创新和发现研究站(由美国、加拿大联合创办)以及英国剑桥牛顿研究所。这些数学交流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顶尖数学论坛,为数学家提供见面、交流和共同工作的机会,探讨数学学科发展以及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国数学界也希望能设立一个类似的高水平数学交流中心,但一直未能如愿。最近,在中科院和昆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天元数学交流中心”即将在昆明建设,希望该中心将来能得到中科院、国家基金委的长期稳定的支持。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强调科学技术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是完全正确的,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我国要想成为真正的科技强国,必须在科学方面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突出成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千万不要忽视基础研究。具体建议如下:

一、 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在人才评价、学科评估、项目评审中不宜把同样的指标、统一的标准用于不同的学科,而是应当充分考虑各基础科学的各自特点、采用各学科国际通行的做法。比如在数学领域,不看重论文署名顺序、论文数量、引用率、期刊影响因子等目前很多其他学科非常看重的因素,而是看重研究工作在本领域的学术影响和国际同行专家的公开意见。

二、 对不适合组建国家实验室的基础学科领域(如数学、理论物理等),建议科技部根据其学科特点也布局相应的经费支持形式。在数学方面,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进一步增加“天元数学基金”的投入。建议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长期稳定地支持“国家天元数学交流中心”在昆明的建设和运行。

三、 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的比例。选择少量高水平的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科研院所给予长期、充足的经费支持以及给予充分学术自主权,将其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科研机构。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界别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科协

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