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成都锦江区总支帮扶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

2019年06月10日 15:54 | 作者:陈德军 王洁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村长他们回来了!
——民建四川成都锦江区总支帮扶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记

“曾村长他们回来了!”5月31日,随着交纳村支书黄先明的欢呼声,这个只有35户138人,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雅德乡大山深处的偏远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

交纳村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自2012年民建四川成都锦江区总支对口帮扶后,村上是一年一个变化,不但拔掉了“穷根”,日子也一天比一天红火。去年,应村民们要求,村委会聘请民建四川成都锦江区总支主委曾政光为“荣誉村长”,30位民建会员为“荣誉村民”。

走进交纳村,灿烂的阳光下,房前屋后搭起了成片的大棚,瓜果满枝。这生机盎然的景象勾起了曾政光的思绪,他告诉记者,2012年他带领会员们第一次来这里时发现,虽然全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9户36人,但是,绝大多数村民不懂任何种植技术,靠天吃饭,收入普遍偏低。为此,他和会员们一起,帮助村民们在房前屋后搭起了大棚,请来了农业技术专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村民种植。目前,全村种植了数十亩大棚蔬菜,不但解决了村民高原地区吃蔬菜难的问题,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2200元增加到了4200元。

村东头的阿婆叫俄拉志玛,今年79岁,左眼失明,一直靠69岁的妹妹泽仁志玛照顾,连洗衣服都成了不折不扣的体力劳动。这一次,帮扶组专门从成都买了一台洗衣机送到了老人家里。听着洗衣机滚筒转动发出的声音,两位阿婆开心地笑了:“突几其,突几其!”(藏语“谢谢”的意思)。

离开阿婆家,帮扶组又来到被村民们称为“医院”的村卫生室。“村医”康芝迫不及待地接过了帮扶组带来的药品,他一边整理一边介绍,以前,村上缺医少药,到城里就医又交通不便,且高昂的医药费用也让村民难以承受,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不在少数。“多亏帮扶组组织的‘健康扶贫’,多次邀请大医院的专家来村里看病送药,还教了我不少常见病的诊疗方法。”康芝高兴地说,“现在,乡亲们有个头痛脑热基本不用出村了,严重点的病也有了医保,基本不再为生病发愁了。”

回到村委会,记者见到曾政光和黄先明正在兴奋地商量着什么。“我们众筹了30万资金,这次来的目的之一就是找产业、找项目。”“我们这里海拔有4000多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番茄酸甜可口,现在市场销售供不应求。”……一问一答间,又一个产业扶贫项目逐渐成型。(通讯员 陈德军 王洁 记者 韩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村民 帮扶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