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挡不住两岸民众交流热情

2019年06月12日 15:32 | 作者:刘欢 查文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刘欢 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加紧阻挠限制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在两岸交流领域蓄意挑衅和破坏,制造恶性事端,但挡不住两岸民众交流的热情,近期各地成功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

有记者问:暑期将近,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是否受到影响?近期有哪些规模较大的两岸交流活动?安峰山作了上述回应。

他介绍说,“第二届两岸高校赛艇文化研习营”活动4月14日至2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14所高校308名师生参加。“三好海峡杯”两岸中学生篮球邀请赛4月27日至5月1日在上海举行。“情系齐鲁——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活动5月22日至29日在山东举办,两岸文化、旅游业界约350位嘉宾出席。5月28日至6月2日,“古韵今辉·乐融两岸”苏台童声音乐汇活动在江苏举办,苏台两地400多名中小学生以歌会友。5月18日至22日,第21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举办,1100多名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6月3日至5日,“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东举办,230多名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详细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寻找新商机。

安峰山表示,无论两岸关系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将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暑期大陆还将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例如,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成都分站赛将于6月下旬举行,两岸24支学生棒球队将展开角逐,共约600人参加,这是联赛创办以来首次在北京和深圳以外的大陆城市举办。7月中旬在上海将举办“情系青春——两岸青年申城行”活动,两岸艺术设计和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100位青年学子将深度感受海派文化风貌和底蕴,了解祖国大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他还表示,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津台会、云台会、湖北·武汉台湾周等也将于近期陆续举办,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踊跃参与,从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大陆有关机构、企业还将开展台湾青年暑期实习活动,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逐梦、圆梦创造更多机会。

安峰山应询时还介绍说,举办“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是为了支持台胞台企把握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广大台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必将是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大湾区建设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发挥改革开放之初“敢为天下先”来大陆投资兴业的拼搏精神,在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新贡献。

在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进展情况时,安峰山说,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推进“31条措施”,不断取得新成效。近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深化闽台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小四通”对接洽谈、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为台胞来闽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等内容,把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进一步落实落细,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此外,四川省自贡市、山东省威海市也分别发布“31条措施”具体实施意见,继续为台企台胞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两岸 交流 举办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