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傅惠民常委:改革创新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创新职业教育体系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傅惠民常委的发言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由大变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首当其冲。要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这不仅需要一批高层次的知识型、创新型人才,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未来的经济增长将越来越依靠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尤其是在当前制造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情况下,对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傅惠民

一、 要树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思路,实现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精准供给

要着力从专业布局和课程设置两方面进行改革。在专业布局上,既要满足当前经济发展所需,也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增设具有较大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领域的专业,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已有的相关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要保持必要的灵活性,根据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职业、新岗位、新技术要求,动态调整课程,动态做好科研先导、教材开发等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不断完善人才的知识结构和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二、 要树立“互联网+”的新思维,培养适应信息社会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互联网+”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形态,其主要特点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这是今后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特征。随着“互联网+”的方式快速扩展至经济社会各领域,它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此,职业教育也必须树立“互联网+”的思维,适应时代的要求,把互联网与校园环境建设、专业及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式优化、社会培训等有机结合,这是培养适应信息社会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大势所趋。

三、 要深化改革,优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方面,职业院校要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专业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要推行“双证书”制度,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要引入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要积极试行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将学校的教学过程与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各级人大和政府也要通过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鼓励和规范产业界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作为职业教育办学主体的意识,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撑。

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之一,只有进一步改革创新职业教育体系,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发言人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小样本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