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科学家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测序和组装

2019年06月19日 21:00 | 作者:白靖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6月19日电(记者 白靖利)我国科学家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测序和组装,目前基因组数据已经面向全世界公开下载使用。科学家们还研究发现了多种防控草地贪夜蛾的有效“武器”。

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草地贪夜蛾研究进展研讨会了解到的消息。云南农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通力合作,与国内各省区及美国样本互动,共产出1.5太(TB)的基因组测序原始数据,目前已经完成了一雌一雄两个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大小分布达到542.42兆和530.77兆。

“无论是基因组完整性还是基因集的完整性都超过了目前已有版本。”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刘欢介绍,通过基因注释共发现了12516个基因家族。同时,通过对草地贪夜蛾亚型分析表明中国种群有C和R两种类型;确定有非洲入侵,不排除其他地区入侵。

刘欢说,目前,基因组数据已经上传国家基因库的中国核酸序列归档系统数据平台,面向全世界公开下载使用,相应研究也已公开发表。项目组还将进一步开展耐毒性、转录组等方面的研究。

草地贪夜蛾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繁衍能力强、迁飞扩散快,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从缅甸迁飞至我国云南,并迅速蔓延到贵州、广西等10多个省份,危害玉米等作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草地 夜蛾 基因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