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佛罗里达火车模型制造商的焦虑

2019年06月21日 17:43 | 作者:罗婧婧 杨士龙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6月20日电 通讯:“加征关税将使公司难以为继”——美国佛罗里达火车模型制造商的焦虑

新华社记者 罗婧婧 杨士龙

六月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奥蒙德比奇市艳阳高照,布罗德韦公司办公楼里,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勃·格鲁巴往返中美间的繁忙行程和内心的焦虑:如果产品被加征25%关税,公司的业务恐怕将难以为继。

布罗德韦公司是一家火车模型制造商,产品单价从200到800美元不等,在美国火车模型爱好者中很有名气。但很少人知道的是,这家仅有10余名雇员的小型美国企业已与位于中国山东青岛的工厂密切合作近20年,全部产品均由中国制造并出口至美国。

今年5月,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并拟继续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国火车模型产业几乎所有产品都在中国制造”,格鲁巴说,如果被加征25%的关税,模型制造商的利润率将大幅下降,这将使企业难以应对厂房租金、员工工资及其他必要开支带来的压力。

为此,企业将不得不提高产品售价。鉴于高档火车模型的售价已然不菲,继续涨价必将导致客户流失,这使格鲁巴进退维谷。

格鲁巴表示,全美约有1000家火车模型专卖店,按照每家店5至10名员工计算,至少5000人将受到关税影响,如果继续加征关税,其中许多人可能面临失业。

贾森·马尔多纳多是布罗德韦公司的维修技术员,他说,作为家里唯一收入来源,这份工作对他无比重要,因为他要养活妻子及两个孩子。

格鲁巴说,将工厂搬离中国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公司的火车模型产品非常精致,只有经过多年培训的技术工人才能在不足半平方厘米的标签上写下火车型号等相关信息。此外,火车车轮与厢体的连接必须精准,以保证火车能在铁轨上平顺行驶……

“我们用了很多年培养技术工人,并让他们逐渐掌握越来越复杂的制造工艺。如果我们把工厂搬离中国,就只能生产基本款模型,其他地方的工人很难制作这些复杂的模型。”格鲁巴指着几个造型精美、款式复杂的模型解释道。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高额关税,格鲁巴今年频繁奔走于奥蒙德比奇和青岛两地,在协调产品生产、供应的同时与合作伙伴商讨可行办法。

布罗德韦公司面临的困境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奥蒙德比奇经济发展部门官员布莱恩·拉德马赫说,维持开放的国际商业交往至关重要,奥蒙德比奇一直在关注美中经贸态势的发展及其对当地企业的影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模型 火车 美国 车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