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45.9度!极端高温“炙烤”欧洲 多地气温破纪录

2019年07月01日 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日电 综合报道,欧洲这几天遭罕见热浪侵袭,法国出现45.9度的历史新高气温,西班牙部分地区温度超40摄氏度。高温引发各种事故,欧洲各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许多地方飞机停飞、铁轨变形、学校停课……为什么欧洲会热成这样?

    当地时间2019年6月30日,法国南部蒙彼利埃附近的Sussargues,高温下烤焦的葡萄藤。法国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引发火灾,当地葡萄种植者损失惨重。

    当地时间2019年6月30日,法国南部蒙彼利埃附近的Sussargues,高温下烤焦的葡萄藤。法国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引发火灾,当地葡萄种植者损失惨重。

【法国45度高温破纪录 街道喷水】

法国气象局表示,28日,南部的加拉尔格勒蒙蒂厄测得摄氏45.9度高温,打破2003年的44.1度全法最高温纪录,近4000所学校紧急停课一天。

法国政府已采取热浪紧急应对措施,包括在一些城市的大楼开设“降温室”,以及在街道上安装水雾喷洒,并允许公共游泳池开放至深夜。

法国尚未有人直接因这波暑热而丧生,但近一周以来,有4人溺水身亡,还有一名6岁男童被消防栓水柱冲击,心脏一度停止,送医后状态有所改善。

    作为最先受热浪影响的欧洲国家之一,西班牙今夏的第一次热浪仍然肆虐,12个大区的30个省都发布了高温预警,其中有11个省份的温度甚至飚至40到41度之间。随着高温加剧,海边和公园成为了市民的最爱,消暑和乘凉也成了近日的主题。

    随着高温加剧,海边和公园成为了西班牙市民的最爱,消暑和乘凉也成了近日的主题。

【西班牙发生严重山火】

而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高温引发20年来最严重山火,火场面积达5500公顷,数以百计消防员正在当地扑救,至今未受控。

这场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塔拉戈纳省的森林山火,27日起火后迅速蔓延,未能受控,火场面积达到5500公顷,超过500名消防员及士兵出动救灾,数十名居民要疏散。加泰自治区政府表示,这场火灾是当地20年来最严重,相信是因为农场肥料在高温下自燃引起。

而在27日,西班牙一名少年在从事农活时感到晕眩,于是跳入工作场地旁边的泳池,离开泳池时他开始痉挛,虽然送医急救,但仍因抢救无效而不治身亡,成为这波高温中,第一个西班牙官方确认因暑热而丧生的人。

    一向比较凉爽的德国也没有躲过这股热浪,多地都经历了历史同期以来的最高温度。图为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用饮用水“冲凉”。

    德国多地都经历了历史同期以来的最高温度。图为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用饮用水“冲凉”。

【多国推行消暑措施】

德国气象局26日确认,勃兰登堡当天气温38.6摄氏度,刷新70年前创造的6月最高温纪录。当天德国就有4人溺水身亡,另有多起森林火灾。

德国夏日鲜有极端炎热天气,室内普遍不安装空调。因担心高温导致高速公路沥青变形,部分高速公路从25日起施行临时限速。一些城市对浪费水的人,给予最高1000欧元的罚款。

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开始实施各种消暑措施:比利时对滞留户外的无家可归者给予饮水及医疗协助,景点区停止观光马车运营。意大利各城市开放各处的自来水水源,让民众可以免费喝水。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8日,法国巴黎,法国遭遇连日极端高温天气袭击,众多巴黎市民和游客聚集在埃菲尔铁塔前的喷水池泡水降温。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8日,法国巴黎,法国遭遇连日极端高温天气袭击,众多巴黎市民和游客聚集在埃菲尔铁塔前的喷水池泡水降温。

【欧陆上空高气压 引来撒哈拉极热空气?】

气象专家说,欧陆上空的高气压,会引来非洲北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热空气,使气温和湿度上升,欧洲北部就会发生热浪。以这波热浪来说,强劲的高气压吸引了来自撒哈拉沙漠的极热空气。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专家修森表示,欧洲各国这几天晴空万里,进一步升高气温。干燥土壤条件意味蒸发量减少,原本可以使地面冷却的条件减弱。

全球气候暖化也让热浪发生频率升高。英国气象局气候专家麦奇表示,尽管天气变化会自然发生,但相较于工业化前,全球均温已升高一度左右,因此极端天气可能会愈来愈频繁。

欧洲最高温纪录发生于1977年7月,在希腊雅典测得摄氏48度。但平均最热的20年都发生在这个历史纪录之后的42年间。世界气象组织(WMO)数据指出,2015至2018年是史上最热的4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高温 欧洲 气温 极端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