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这样说……

2019年07月01日 09:03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实现长期执政,需要永葆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明确指明了要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什么是朝气?朝气喻指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气质。“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将近百年,却能始终保持这种“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这在世界政党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中国共产党永葆朝气活力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1、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 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3、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 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5、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长期执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