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未来你会失业吗?

2019年07月02日 18:58 | 作者:张非非 王莹 彭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7月2日电 题:未来你会失业吗?

新华社记者 张非非、王莹、彭卓

“Even dead,I am the hero(斯人已逝,英雄永恒)。”刚刚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影片中,这句话缩写而成的人工智能系统“E.D.I.T.H”,正是“钢铁侠”留给“蜘蛛侠”强大助力,成为“蜘蛛侠”远征漫威宇宙的利器兼好友。

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期间,多名科学家、经济学家对人工智能给予关注,认为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成为“E.D.I.T.H”这样“助手”的同时,也会替代部分就业岗位,为社会发展带来新挑战。

“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在被不断挖掘。”参加本届论坛的作业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侯建彬介绍,目前“学习帮”已装入了1.8亿道习题及其解答方案,可以即时向查询者提供正确答案、解题步骤、视频讲解、同类习题等内容。“在互动过程中,人工智能强大的学习能力,还会让大数据题库不断充实。”

普华永道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已在逐渐取代人类过去的工作,例如欺诈检测、简历审查和贷款申请等,可以减轻员工负担,让他们可以从事更高级别的工作。例如,医生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能更快确诊;聊天机器人可以代替客服人员,回答客户简单问题。

在可预见的“未来工厂”里,人工智能介入后,对一线员工的学历、专业提出了新要求。例如,蓝领工人除了要懂外语、会操作计算机,还要会设备保养、维护、简单维修等,这与传统行业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对未来人力资源的培养至关重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数据搜集等低技术含量工作,以及对于低端劳动力可以不断替代,也可能会淘汰一定数量的现有劳动力。“如果我们对于这部分人员的技术培训没有跟得上,他们在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后,将可能面临失业。”美国北加利福尼亚蓝十字与蓝盾协会首席战略官布莱尼·温恩说。

“针对年轻人技能的提升和扩展非常重要。也许你现在掌握的技能10年、15年之后就过时了。如果我们想下一代人的生活更好,我们现在就要采取行动。”瑞士德科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兰·德哈兹等企业家认为,应对未来的变化,政府、企业和个人都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员工持续学习,走出“舒适区”,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同时,为了保持整个国家的竞争力,政府、企业等利益相关方,应共同承担对劳动力培训的投入成本。(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未来 失业 e.d.i.t.h 工作 蜘蛛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