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子冈杯”金奖作品现身博观拍卖

2019年07月04日 14:0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瞿利军  作

    赵显志  作

2019北京博观春季拍卖会,即将亮相北京长富宫饭店。据了解,此次博观当代玉雕拍卖会将呈现3大传统专场,150余件拍品不仅有和田玉材质精品,也不乏南红、绿松石、寿山石等其他热门材质的作品。

其中,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赵显志创作的一套和田玉风行者套牌,为获得2019“子冈杯”的金奖之作。其创作灵感源自于作者一次采风之行,归来后,赵显志恰好遇见一块和田玉原石,上半部凝润洁白,下半部虽为棕、黄色僵石,却分层明显,颜色与塞北大漠极为相似,便当即决定用此原石进行创作。

起初,该原石被切为四片,后经业内知名专家奥岩建议,每片又一分为二,共8片,更易于创作者进行大面积的场景刻画。在工艺上,创作者大胆使用透雕技法及画面分割的表现形式,使得画面连续又不失沉闷。该作是赵显志继《浆声灯影江南巷》后又一里程碑式的力作,在今年“子冈杯”举办期间反响强烈,获得金奖。

所谓“术业有专攻”,说起博观拍卖,熟识当代玉雕行业的人都知道,其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国内专业的玉雕艺术品拍卖机构,因此,其专场特别强调“料、工、意俱佳,神、妙、灵兼备,大师名家费时费力创作的”的玉雕重器。例如,被誉为“中国山子雕第一人”的顾永骏,其刀下之作往往借鉴中国画的表现手法,因而,其作品充满“书卷之气与大家之气”。作于1981年的《祝寿图》,由扬州玉器厂流出后一直被藏家珍藏至今,2005年,顾永骏再次见到此作时感慨万千,还与藏家及作品亲切合影。

《祝寿图》是中国传统书画题材,此山子由和田玉籽料独籽雕就,玉质温润,白度亦佳,并有大面积洒金皮色与润美玉质相映成趣,黄白相间,更添雅致,且玉料极为老熟,仅原石价值就十分可观。作品深浅浮雕运用自如,层次清晰,布局巧妙,人物穿插其间,形象生动细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作品 博观 金奖 拍卖 子冈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