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副中心城市绿心年底呈现景观效果

2019年07月19日 07: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城市森林公园总绿化面积约7.39平方公里 将建5.5公里的健身环路

副中心城市绿心年底呈现景观效果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了解到,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正在紧张建设中,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的绿化标段已全部进场,计划今年底初见成效、明年底建成完工,按照建设进度,城市绿心今年底就能呈现景观效果。绿心将在东西南北4个方向设置4个主入口,还将建设一座20米高的瞭望塔和5.5公里健身环路,一些老树也将保留。

绿化标段已全部进场

明年底建成完工

城市绿心是在原东方化工厂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的城市森林公园,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位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交汇处,规划建设面积约11.2平方公里,其中总绿化面积约7.39平方公里。

近日的绿心,一辆辆挖土机正紧张施工,园林工人忙着种植鸢尾、石竹等植物,整个绿心已出现雏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的绿化标段已全部进场,计划今年底初见成效、明年底建成完工。城市绿心今年将增绿7000亩,按照建设进度,城市绿心今年底就能呈现景观效果,全部建成后,一座拥有“万亩城市森林、百万乔灌树木、百种乡土植物、四季景观大道”的城市森林将成为副中心重要的功能区。

城市绿心工程的规划设计与投资建设都由北京市北投集团负责,4月份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经过3个月的土方垫高工程,土坡距地面约垫高了5米左右,新种植的白蜡、银杏、油松、国槐等乔木点缀于山坡上,山坡下种植了海棠树、碧桃等灌木。

树木不经人工雕琢

保留原东方厂老树

城市绿心的规划设计都比较“自然”,树木的外形不经人工雕琢,均保留最自然的状态。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东方化工厂遗留下来长了几十年的树木,大多数是杨树、柳树、榆树、槐树和椿树,都保留下来,这些大树将见证这里由“化工企业”到生态森林的转变。

同时,还种植了乔木、灌木等树种达100余种,确保园林整体效果美观。为了保障栽植苗木的成活率,也为了符合尊重自然的理念,绿化工程将多选用杨、柳、榆、槐、椿等乡土树种。同时,种植了白蜡、银杏、油松、国槐、白皮松、桧柏、银红槭等乔木,又按照园林设计种植了亚桥、海棠、碧桃、山桃等灌木,在每处绿化地带都栽植了鸢尾、石竹、麦冬草等草皮,城市绿心未来将呈现出春赏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银杏、冬观苍松的四季森林景观。

在草皮选用上,针对北方气候特点,大多选用了冷季型草皮,这种草绿叶时间长,一年只有三个月左右发黄的时间,更利于景观效果。城市绿心种植的银杏、油松等树木,都有着三年以上的苗圃“哺育”期,具有耐旱、耐涝等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种植后成活率也高。

设4个主入口

建瞭望塔和健身环路

大尺度的绿色生态空间需要一座观景塔作为绿心标识,绿心内将设立一座20米高的森林瞭望塔,既能远眺大运河,也能满足森林防火监测的功能需求。为了增强城市绿心的方位辨识度,在绿心的东南西北4个方位设置了主入口,目前主入口还未开工建设,但4个方位的门内侧已在建造广场等。

另外,“星形园路”是一条按照市政道路标准建造的五角星形状道路,环绕绿心的核心区,这条长度5.5公里的园路是城市绿心最主要的功能联系纽带。8米宽的骑行道、健身跑道和3米宽的漫步道平行展开,中间还会设置宽窄不等的休息绿岛,头顶将有林荫遮盖。秋天时,小叶白蜡和银杏还将形成金色景观大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绿心 城市 年底 景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