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9年08月14日 22:04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4日北京电 (记者 朱婷) 14日,国新办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会上介绍,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服务业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1%。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7.2%和7.3%,增速分别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0.9和1.0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1%,处于较高水平。

在工业生产方面,工业生产稳中有缓,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

市场销售持续扩大,网上零售增长较快。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与上月基本持平。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283亿元,增长8.3%。

投资平稳增长,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和6.2个百分点。

此外,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

刘爱华表示,7月份,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继6月份出现了一些回落,但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在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

“从中国经济自身来讲,一方面我们感知到了加大的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包括逆周期调节政策在内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新动能集聚壮大是支撑未来经济前行的重要动力。”刘爱华表示。此外,微观主体活力在不断改善,创业创新的活力在不断增强。1-7月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在持续释放,企业的获得感在增强。

“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下个阶段经济增长还是有很坚实的基础,是有条件、有基础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的。”刘爱华表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增长 服务业 国民经济 运行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