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观察:法俄首脑会:鲜花难掩龃龉

2019年08月20日 20:25 | 作者:唐霁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在法国南部度假胜地布雷冈松堡的总统避暑官邸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从双方表态看,两国在伊朗、乌克兰等问题上有一定程度的共识,但在叙利亚等问题上分歧依然明显。

试图靠近

当天两国领导人的见面显得不同寻常。普京专门带上一束鲜花送给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而刚刚在度假时受伤的布丽吉特也临时拆除了手臂上的夹板,以示对普京的欢迎。

两位领导人在会谈前共同会见了媒体记者。作为东道主,马克龙表现出推动法俄、欧俄关系发展的强烈意愿。他表示,世界秩序正面临历史时刻,多边主义受到挑战,在此背景下,各国应建立新的协作机制。

马克龙说,“俄罗斯属于欧洲”,欧俄间应重建安全信任、变得“更加亲近”,应构建一个“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欧洲,法国愿为此充分发挥作用。他还宣布将于明年5月赴俄参加庆祝战胜纳粹德国75周年活动。

据马克龙介绍,国际危机将是两人会谈的核心内容。他强调俄罗斯在解决国际危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称法俄将在军控和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展开合作。关于伊朗核问题,马克龙说,法俄致力于缓解伊核危机,支持维护伊核协议,同时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关于乌克兰问题,马克龙称,希望在未来数周举行“诺曼底模式”下的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磋商,以真正改变俄乌关系。

普京也在一些问题上给予了较为积极的回应。他对法国为今年6月恢复俄罗斯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表决权扮演的“关键角色”表示赞赏。关于气候变化,普京表示,俄罗斯响应了法国的倡议,并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做出重要承诺。关于乌克兰问题,普京说,俄方支持“诺曼底模式”,他对俄乌关系持“谨慎乐观”态度。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24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召开,欧盟和俄罗斯在峰会前夕有“相互靠近”的战略需求。双方在伊朗、乌克兰、气候变化等问题上需要共同向美国施压。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卸任,马克龙需在欧洲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以继承默克尔“欧洲之主”的地位。在马克龙看来,普京可在这方面给予足够支持。

分歧依旧

法国媒体普遍认为,马克龙G7峰会前与普京举行双边会谈,是“把G7峰会变成了另一种形式的G8峰会”。然而,普京对马克龙版的“G7+1”似乎并不领情。

在记者会上,有法国记者问普京如何看待G8峰会。普京直截了当地回答:“G8已经不存在了,我无法对一项不存在的事物发表看法。”普京说,他更看重二十国集团(G20),G20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的80%以上,中国、印度这些国家都极为重要。他还表示,其他一些地区性组织也非常重要,比如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这些组织无论规模大小,都促进了俄罗斯与伙伴国积极有效的联系。

此外,两人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表态也存在明显分歧。马克龙说,法国高度关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势,该地区冲突导致平民伤亡,法方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普京则表示,目前恐怖分子控制伊德利卜大部分地区,从该地发起袭击并向其他地区输送武装分子,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军方在该省的军事行动,以清除恐怖主义威胁。

穆欣认为,作为北约成员国,法国无法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共识。

有分析指出,从法俄领导人会谈情况来看,双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分歧依旧。甚至有法国媒体为此次法俄领导人会谈的新闻写了这样一条新闻标题——“布雷冈松堡:普京和马克龙微笑之下龃龉不断”。(参与记者:张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马克 普京 法国 法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