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以局势再起波澜! 以色列威胁将吞并约旦河西岸巴境内定居点

2019年09月02日 09:43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巴以局势再起波澜! 以色列威胁将吞并约旦河西岸巴境内定居点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再次威胁将吞并西岸定居点。(图源:路透)

海外网9月1日电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是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具争议的热点议题之一,双方均宣称对此地拥有主权。近期,以色列方面再次威胁将吞并所有位于约旦河西岸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境内的犹太人定居点。

据路透社(Reuters)1日消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Netanyahu)于当日在西岸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参加新学年开始,并对当地犹太居民做出以上表态。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将把犹太人的主权扩展到所有定居点,这些地区将成为以色列国土的一部分。他称,这是以色列的土地,以色列将在此建造更多的城市和定居点,但不会驱逐这里的任何人。

今年4月以色列举行议会选举前,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曾放言,如果赢得议会选举,他领导的政府将推动把建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划为以色列领土。由于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以色列将于9月17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约旦河西岸一处犹太定居点。(图源:法新社)

据报道,从以色列国内立法角度来看,目前居住着数十万以色列人的定居点不被视为以色列的一部分,这一点与东耶路撒冷或戈兰高地不同。根据以巴双方于1993年签署的协议,约旦河西岸被划为A、B、C三区,A区由巴方控制,B区由双方共管,C区由以方控制。C区面积占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60%,现居住着大约45万名犹太人定居者及逾25万名巴勒斯坦人。

与此同时,据当地媒体报道,管理西岸部分地区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周末宣布,巴方将把所有西岸地区视为巴主权土地。今年7月22日,以方强行拆毁12栋位于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房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7月25日宣布,以方强拆举动是对国际法以及巴以双方间协议的公然违反,巴方决定不再遵守与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对此次以方宣称的吞并计划,仍然不清楚巴方是否,以及将采取何种措施来维护其对领土的主权。

7月2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停止执行巴以所有协定。(图源:新华社)

据悉,以方的威胁和巴方的反制已使得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再次遭遇障碍。巴勒斯坦人正在寻求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该国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如果犹太人定居点成为以色列的一部分,将破坏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领土完整。

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期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受到以色列军事管制。虽然以色列于2005年单方面从加沙撤军,并拆除了那里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但以色列一直在推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扩张政策。据联合国估计,今天有超过40万以色列人生活在约旦河西岸的近230个定居点,另外还有20万以色列人居住在东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人长期以来一直谴责这些定居点,联合国亦认为这些定居点是非法的,并违反了国际决议。但以色列则以历史原因和安全威胁为由,捍卫其在巴勒斯坦领土定居的权利。(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定居点 西岸 约旦河 河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