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全国高血压日”芹菜降压但不是药

2019年10月08日 10:3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为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1998年起,每年的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

很多人不知道体,其实不同年龄的血压标准不同。

收缩压(高压)>140mmHg

舒张压(低压)>90mmHg

要想知晓自己的血压,就得准确的进行测量。

血压测量的基本要求

测量前准备

患者:测血压前30min内不喝咖啡或酒,不剧烈运动、心绪平稳。排空膀胱,静坐休息5~10min。

仪器:采用经过国家计量部门批准和定期校准的合格台式水银血压计、其他款式的血压计,或经国际标准验证合格的动态血压计、电子血压计等。

测量条件:坐位测量需要准备适合患者手臂高度的桌子,以及有靠背的椅子;卧位测量需准备患者肘部能外展45°的诊疗床。

环境条件:适当空间,适宜温度,环境安静,无噪音。

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

1、 合理饮食

高血压病人饮食应遵循低盐、低脂、低热量原则,并注意饮食结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芹菜就是不错的选择。

2、 戒烟

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可增加5~20次/分,收缩压增加10~25毫米汞柱,这是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会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导致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3、 限酒

大量数据表明,饮酒量的多少与血压水平呈正性线性相关。另外,酗酒能够增加人群中高血压发病的危险性。尤其是中年人,更应该适量饮酒,最好是戒酒,因为饮酒对身体毫无益处。

4、 坚持运动

运动训练一向被认为是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的有效手段。早在1988年,美国高血压联合会议即正式确立了运动疗法为高血压综合治疗的方法之一。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有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运动以中低强度为宜,运动时不可空腹或过饱。

5、 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的激动或焦躁都会造成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应该培养对环境和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避免发脾气,维持情绪稳定。

6、 坚持用药

以上说的那些都是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是基本要求,而要控制高血压,需要坚持降压药,这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心脑血管意外,防止高血压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请记住,服药期间切勿自行断药或换药,应定期复查,根据专业医生建议调整用药。

血压降得越快越好吗?不是!

高血压形成是一个长期的缓慢过程,人体对此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 (故有些患者并没有不适的感觉)。所以除了高血压急症以外,降压治疗应缓慢进行,不能求之过急。如果超出了调节范围,重要脏器的血流量不能保证,反而会造成头晕心悸等不适。

即使用药时间长,也不会有抗药性

部分高血压患者认为,降压药用得太早会产生耐药性,能不用药就尽量先别用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血压控制得越早,预防心、脑、肾功能障碍的效果就越好。如果等到脏器功能已被损伤再用药,就会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即使宣传得再好,也别迷信保健品

近些年,市面上的降压保健品越来越多,比如降压枕、降压帽、降压床垫等,都声称有良好的降压作用。事实上,大部分保健品的降压功效根本就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使用这类保健品降压,即使没有危害,也会延误病情的控制与治疗。

芹菜真能降压么?真可以

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芹菜素和磷、铁、钙等矿物质,还含有蛋白质、甘露醇和膳食纤维等成分,具有舒张血管、降血压、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此外芹菜对神经衰弱、痛风也有一定的辅助食疗作用;并且芹菜还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胃肠蠕动,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芹菜只能作为辅助治疗,其范畴也只能归属于最基本的改善生活方式,真正要治病,还是要靠药物。


编辑:刘畅

关键词:降压 高血压 芹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