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协委员热议 政协委员热议

叶建明委员:勇担责任,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19年10月11日 15:49 | 作者:叶建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作为一名亲历国家高速发展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对此,我深有体会。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既是当年香港顺利回归的重要经验,也是今天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的一把钥匙,更是未来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要保障。尤其是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为香港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

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港区政协委员责无旁贷。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是政协大家族中特别的一群人,我们既要对国家大事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又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发挥着双重积极作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占比高达10%,远远超过香港在全国0.5%左右的人口比重,这不仅体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厚爱,也体现了对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和期待。作为其中一员,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壮大爱国爱港力量,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相比较内地其他城市,香港的局势更加复杂一点,“一国两制”实践的担子更重一点。所以,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要更深刻把握政协港澳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把人心凝聚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一国两制”实践是中国实现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在“一国两制”这个共同目标下结成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香港的深层次问题可解,长治久安可期,“一国两制”定能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泉州社团联会会长 叶建明 )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